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培训机构拉开“招生大战”

时间:2018-01-30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投递宣传页、微信宣传、户外广告……寒假已至,承德市各大课外辅导机构纷纷投入招生大战,推出了五花八门的课外培训课程。“抓住寒假提分期,赢在学期新起点”“寒假英语‘加油’精英班”“解决学习问题,提升学习能力”……日前,承德市某小学门前,众多课外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将眼花缭乱的宣传材料塞到学生和家长手中,不停地进行推介。

培训机构拉开“招生大战”

承德课外培训班的火爆程度,从近年来清大教育、北京美若思国际教育等国内教育品牌的纷纷入驻和本土教育品牌的遍地开花中可窥一二。

记者近日在市区桃李街采访时发现,这里有数十家教育培训机构,一部分都位于天山桃李园等写字楼内,也有一些是位于住宅小区内的小型辅导班。这些培训机构招生花样繁多,有的实行科目打包,科目购买越多打折力度越大;有些机构则推出了“两人同报9折”“三人同报8.5 折”等组团报名优惠;有些机构还打出为孩子“量身定做”的旗号,免费为孩子测评知识薄弱点,再制定补习方案。

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老师都是专职教师,从事教学20 余年,高级讲师。”另外一家培训机构人员则表示,该机构配备老师来自北京、省内的知名高校,辅导的大量学生考入高等学府。

记者从一些培训机构了解到,寒假培训班的收费标准参差不齐,“1 对1”个性化培训班收费最高,1 小时收费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一般的寒假培训班费用则相对较低,大多数科目每小时不超百元,但课时往往固定在40 节左右,平均每科也要2000 元。

尽管培训班价格不菲,但是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还是纷纷掏钱报名。家住市区的张女士2018年为孩子在北京报了“高考冲刺班”,“1对1”培训,每小时680 元,共100 小时,除了假期培训,开学后也安排课程。“给孩子报培训班一年就要花6.8 万元,相当于我一年的收入。”她说。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学生是面临升学压力的初高中学生。据承德市十中学生小梦(化名)介绍,他们班近一半同学都参加了课外培训班,平时学习成绩不好的参加“提升班”,学习成绩好的参加“状元班”。

培训班为何越来越火

寒假刚刚开始,静静妈妈就给承德市某小学五年级的静静(化名)报了三个培训班:英语、作文、书法。“每天依然得上课,一点都没有放松,感觉自己好像放了一个‘假寒假’。”静静撅着嘴巴,满脸不悦。

据了解,承德市教育部门明文规定,承德市各中小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切实加强师德建设,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不得以任何名义占用寒假时间给学生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举办各种面向中小学生收费的补习班、辅导班、提高班;禁止学校在假期将校舍租借给一些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

学校“补课禁令”下,社会上的各类培训班为何越来越火?

考试指挥棒下,补课类培训持续红火。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静静这样已经准备在寒假备战于各种培训班的孩子不在少数。记者在承德市多所中小学采访调查发现,顶着家长、培训机构“假期不努力,开学徒伤悲”的说辞和广告语,孩子们的假期更多的被看作是“抢跑”“拉开差距”的好时机。原本是孩子们放松身心的假期,如今却被“超前学”“刷题”占据,为将来升学增加砝码。

记者在承德市多家教培机构看到,前来报名的家长和学生川流不息。“进好学校是第一步,进了好学校进不了好班也不行。”采访中,一些家长们这样说。

家住市区的王女士说,孩子明年就要上六年级了,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压力。“家长很多时候都是跟风报班,孩子的同学都在上课补习,自己的孩子不去就怕落下。”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小升初的竞争一点不比初中升高中的竞争小,孩子不拼命超前就上不了重点初中,上不了重点初中就很可能上不了重点高中,上不了重点高中就很难考上重点大学,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影响的都是孩子的人生。”

为此,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家长“是否会干预孩子的假期安排”,60%的受访家长给出肯定答案。对于“如何规划孩子的假期”这一问题,大部分的受访家长选择“监督孩子制订各种学习计划”,还有不少受访家长选择“报各类兴趣班、才艺班”“报各类补习班、冲刺班”“买各类教辅书并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等。

而“抓住寒假提分期,赢在学期新起点”的广告语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使他们在渴望玩耍和害怕落后的情绪中摇摆,甚至焦虑。“如果我假期不去上培训班,而别的同学都学习了,我害怕开学的时候别人都会只有我不会。”静静叹了口气。

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各类社会培训机构中,中小学生培训班的生意最好。在考试指挥棒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和考试升学相关的补习培训将一直火下去。

还有一重焦虑困扰着家长。孩子放假以来,由于无人看管,李女士和丈夫只好轮流带着孩子上班。大人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孩子便沉迷于手机游戏或是电脑游戏,常常从上班玩到下班。李女士既担心电子屏幕损伤孩子眼睛,又害怕孩子网游成瘾,只好给孩子报了个培训班。“本来想着让孩子有个快乐的假期,不给他报班,但现实情况就是这样,不上培训班,孩子假期不知道该送去哪里。”她感叹。

像李女士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寒假中,大人上班,多数孩子都没人管,只能送入培训班。

一些培训班针对这种情况,开设了营养小饭桌、课后托辅班,还有一些培训班则表示可以根据家长上班时间灵活安排课程。“我们可以给孩子上午安排两节课,下午安排两节课,家长下班后再来接。”某培训班工作人员说,“如果家长中午没时间,我们也可以安排老师带着孩子去外面餐馆吃饭。”

社会实践比补课受益更大

“现在有种很流行的说法叫‘假期是用来拉开差距的’。”有着近30 年教龄的双滦二小教师王志会说,被动的超前学习,容易做成夹生饭。许多上过培训班的同学会认为自己已经学过一遍,上课就不注意听讲。

王志会认为,尽管教育部门一直强调假期的重要性,但似乎作用还是有限,升学竞争的现实状况让家长在无形的压力中被迫掏钱费心找各种补课班。

“寒假的本意是让学生换一种生活方式,在这段时间里调节自身的状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二级职业心理咨询师、全国家庭教育先进个人王春莲认为,家长让孩子频频上补课班、培训班等现象违背了他们的成长规律,挤压了中小学生自主活动的空间。

平泉市第一中学老师王忠认为,优秀的学生不是补课补出来的,课堂才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场所。寒假期间,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多带孩子去开阔视野。

“只有观世界,才有世界观;只有观人生,才有人生观。”王忠在教学中发现,与在培训班度过假期的孩子相比,经常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孩子,学习上更有后劲。

王忠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提供更多让学生增长知识、扩大眼界的社会实践场所。同时,家长也应转变一下只重视文化课的陈旧观念,鼓励孩子多提升文化、体育和科技等方面的素养。

市民赵先生表示,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建议居委会或大型社区提供假期托管服务,承担起假期托管孩子的功能,让假期不愿上培训班又无人看管的孩子有个放心的去处。

相关新闻:

丰宁满族自治县花卉畅销全国

承德市驻村工作组走村串户来宣讲

越学心里越亮堂

承德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动员会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