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双桥区牛圈子沟司法所突出工作亮点突显司法行政特色

时间:2018-01-25 1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双桥区牛圈子沟司法所

突出工作亮点突显司法行政特色

近年来,双桥区牛圈子沟司法所坚持把打造亮点工作作为推动司法所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人无我有、人旧我新、人浅我深、人粗我精”为特色工作理念,形成了以亮点工作引领整体工作发展的良好态势,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基础建设过硬打造规范化司法所

牛圈子沟司法所立足于“司法为民、司法利民”的工作宗旨,积极参与全镇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切实转变职能,全力打造规范化司法所。2013 年,牛圈子沟司法所被河北省司法厅授予全省首批规范化司法所称号。

牛圈子沟司法所硬件保障实现规范化。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统一规范了司法所的外观标识、门牌、上墙图版、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统一备齐了办公电脑、打印机、指纹仪等设备。

牛圈子沟司法所工作制度做到规范化。建立健全例会制,每月定期召开司法工作例会、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听取各村、社区社会治安、纠纷调解、隐患排查等方面工作,针对民调通使用、案卷制作、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培训,有的放矢地进行工作指导和工作部署。其次,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各村、社区每年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要求签状单位做到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纠纷20分钟上报有关领导和镇司法所,确保每起纠纷顺利及时得到解决。

工作机制创新建立网格化调解模式

在多年的司法调解实践中,牛圈子沟司法所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创新摸索出了一套“四级网格化联动调解模式”,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工作小组、人民调解志愿者四级联动开展信息上报、纠纷排查、调解化解等工作,构筑起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矛盾纠纷排调网络,切实做到“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镇”。

近年来,牛圈子沟司法所着力夯实基础,健全各级人民调解组织,鼓励引导有文化、懂法律、有威信、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群众担任人民调解员或人民调解志愿者,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在矛盾纠纷调处中的作用。目前,全镇建立了20 个村(社区) 人民调解委员会,1 个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41 个调解工作小组,有72 名人民调解员,48 名人民调解志愿者。

坚持群众路线恪守岗位职责

牛圈子沟司法所始终以“调以法为绳、解以和为贵”为调解理念,注重法制宣传与纠纷调解的联动关系,做到落实矛盾纠纷流动调解机制,坚持“走下去、面对面、心贴心”开展调解工作。

辖区内的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活动都能见到司法所干部及普法宣传员的身影;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都能得到司法所干部及人民调解员热情的帮助。

调解工作中,牛圈子沟司法所工作人员给自己约法三章:工作再忙不能耽误,时间再晚不能不到,事情再小不能推辞。近三年来,牛圈子沟司法所共调解民间纠纷500 余件,其中调解重大疑难纠纷150 余件,调解率、结案率均为100%,成功率98%,为调解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200 余人次,其中解答法律咨询800 人次,为全镇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同。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粟。牛圈子沟司法所专注中心工作,突出工作亮点,强化工作职能,树立了基层司法所服务大局、服务于民的良好形象,筑牢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基层防线。

相关新闻:

兴隆交警入村进集宣传农村交通安全

承德市技校学生可享受国家免学费资助

承德市摄影艺术融入寻常百姓家

平泉市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

承德县一幼消防培训增强师生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