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伴老服务要创新也要规范

时间:2018-01-25 1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元旦前后,有几个年轻人入住了阳光家园——杭州市最大的共建民营养老机构。他们有本职工作,下了班回到园内就切换角色,成了志愿者。而每个月完成至少20 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抵扣相应房租。这是由滨江团区委和区民政局共同主办的“陪伴是最长情告白”志愿服务中的一项新模式。

年轻人在养老院陪伴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同时获得相应的房租减免,低价入住养老院,笔者将其简称为“伴老减租”。

“伴老减租”首先可以减轻经济负担,降低租房成本,让年轻人可以租住物美价廉的居所,安居乐业。其次,可以激发年轻人的志愿精神。在养老护理人员缺乏的当下,“伴老减租”可以培养年轻一代的爱心及公益精神,辅之以良性激励机制,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对于老年人来说,在静谧的养老院能够看到青春的面庞、活泼的身影本就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年轻人亲切的话语及手把手教学,也可以让老年人接触新事物、掌握新技能,摆脱沮丧、孤寂等负面情绪,激发生命活力。

据报道,试点阶段的首批志愿者并未通过对外公开招募,而是通过企业介绍。这样虽便于把关,但多多少少限制了参与途径和部分年轻人的热情。该模式也需不断探索完善。例如,要考虑如何提升年轻志愿者的专业水平,更好地为老人们提供更贴心、更到位的服务?如何签订法律合同,厘清并保护各方的合法权益?这些都是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

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爱老助老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社会工程。“伴老减租”虽是创新,但也需要规范。总之,老少相伴需探索完善,扬长避短能共创和谐。要让“伴老减租”这样的新型助老方式在不断复制、升级的基础上在各地开花结果,让爱老敬老蔚然成风。(斯涵涵)

相关新闻:

兴隆交警入村进集宣传农村交通安全

承德市技校学生可享受国家免学费资助

承德市摄影艺术融入寻常百姓家

平泉市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

承德县一幼消防培训增强师生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