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铲除“彩礼致贫”的滋生土壤

时间:2018-01-19 11: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浏览网页,看到一个讨论:“彩礼致贫该不该扶”?持“不该扶”观点的人认为,能送高价彩礼,是贫困户吗?持“应该扶”观点的人认为,贫“彩礼致贫”也是贫困,是贫困就该扶,两种观点双方都理由满满,理直气壮。

我以为,“彩礼致贫”该不该扶,各有各的道理,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但最重要的是要铲除“彩礼致贫”的滋生的土壤。眼下,农村的彩礼到底有多重?资料显示,黑龙江海伦市,时兴“硬通货”,彩礼少则10 万20万,多则30 万40 万元;鲁西南一些农村,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1 万张5 元钞票,1000 张百元大钞,50 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 万元起;河北广平县流行“一二三四五”:一个院落、两层小楼,百元钞票三斤、四轮汽车、男方父母不超五十岁,超过五十岁再加钱。“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娶重回解放前。可叹爱情成买卖,小儿婚债老人还”。这些打油诗,就是一些农村婚娶的真实写照。“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许多家庭一人结婚、全家负债,农村的一场婚礼让更多的家庭“望而兴叹”。

扶贫,改变的不仅是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更是我们国家的整体精神面貌。眼下全国尚有几千万群众还没有脱贫,他们中有人因病致贫,无助;有人因为遭遇事故致贫,无奈……可他们中却有人是因为给儿子娶老婆的彩礼而致贫,这啼笑皆非的原因让人哭笑不得。因此,要扶“彩礼致贫”,首先要铲除其“彩礼致贫”的滋生土壤。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高价彩礼、攀比结婚的不良风气,动不动就攀比谁家的婚礼办得豪气,谁家的礼金给得多。二是道德陷阱,老人“担责任”为孩子给付高额礼金,成了贫困户,国家管了,辛苦带大的孩子却不闻不问了。各级党委、政府部门要在行政过程中起宣传引导作用,大力弘扬正确的价值观。领导干部也要以身作则,给社会大环境的向好做出表率。

对于天价彩礼,有人说,高门嫁女,这是人之常情;有人说,娶亲生子,这是传统习俗。但事实上,天价彩礼对家风、村风、民风的破坏远超想象。彩礼成了拦住爱情、亲情的高门槛,传统民俗变成了颠覆公序良俗的恶俗。攀比之风盛行,结婚彩礼逐步蜕变成了一种契约式的婚姻筹码。彩礼造成一些家庭债台高筑,苦不堪言,因婚致贫,成为不可承受之重。天价彩礼的泛滥,挑战公序良俗,恶化农村社会风气,加剧家庭矛盾,甚至影响了农村稳定。新婚男女也亟待转变观念。要明白彩礼再多,日子终究要靠自己过。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勤劳实干,要再多的彩礼,也只能是寅吃卯粮,坐吃山空。啃老啃不富,更啃不出幸福生活,好日子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获取。(寇占文)

相关新闻:

承德市交通局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

承德市开启多热源供热模式

民进承德市委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2018年承德市服务业经济增长贡献率力争达到67%以上

承德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百姓获得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