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文化墙,文明教育的好“阵地”

时间:2018-01-19 11: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朗朗上口的《三字经》 《百家姓》遍布墙上,深入人心的《治家格言》《菜根谭》四处传播……自承德市开展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承德市一些乡镇在进行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因地适宜地建设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面貌,更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平台。

利用文化墙来弘扬优良的传统文化,让广大群众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引导群众形成崇文尚德、明礼诚信的风尚,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形式灵活多样,内容喜闻乐见,百姓容易接受。

如今,文化墙已经成为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尚的教材。一些村庄充分挖掘本地独特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修复和保护古街、古村落、古树、古井等历史文化遗迹,通过不同形式让乡村的历史文脉得以传承。一些村庄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积极阐述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时代主题,把“讲文明、树新风”等爱党爱国、助人为乐等题材、有教育意义内容的文字、画面搬上乡村文化墙。有的地方还邀请本地的农民画家、美术教师用国画、漫画、卡通画、书法等形式,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普知识、文明礼仪、交通安全、民风民俗、环保知识、卫生常识等内容变为农民群众易于接受的事物,令其展现在文化墙上,将文化墙建成被群众欢迎的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美德教育墙、文明新风墙。

一些地方的文化墙已经成为展现村规民约的阵地。用村规民约管理和约束村民是乡村民主管理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有关部门应该结合村情,制定关于环境整治、教育卫生、尊老爱幼、爱护公物、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村规民约》,并把《村规民约》书写、展现在文化墙上。一方面,方便群众浏览该内容;另一方面,可以潜移默化地熏陶与教育群众。书法、漫画、卡通、格言警句等多样形式还在更大程度上增强了村规民约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文化的影响力是潜移默化的。无论是以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为内容的文化墙,还是以文明礼仪、村规民约为主题的文化墙,我们都应该精心把它们打造成若干条精美的文化长廊,以供群众在休闲时进行阅读与观赏,从而,将文明内化于心、实践于行,为建设和谐优美、文明有序的美好家园打下扎实基础。(马国臣)

相关新闻:

承德市交通局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

承德市开启多热源供热模式

民进承德市委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2018年承德市服务业经济增长贡献率力争达到67%以上

承德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百姓获得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