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你走了,你还在……

时间:2018-01-15 14: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接第一版)慰问了所有孤寡和五保老人,对全村246 户915 人、446 名贫困人口、3350 亩土地的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

通过逐户走访调查,赵江辉深刻认识到,村民思想固化、没有产业支撑是经堂村贫困的根源。要拔掉“穷根”,最重要的就是发展让村民长远受益的产业,实现从“输血”变“造血”。

细思量,激活一方乐土——开动脑子想办法,甩开膀子干实事,他为经堂村闯出一条产业脱贫路,让近百户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要让村子早点脱贫,让乡亲们早点过上好日子。”这是赵江辉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看来,第一书记不能只当“指挥员”,还要当“战斗员”。

带领村民发展富民产业,对一直从事法院工作的赵江辉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为此,他多次自掏腰包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到县内外参观学习。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一个成立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大棚网纹瓜的产业发展规划被最终敲定。

要集中建设种瓜大棚就要流转土地,这将涉及村里80 户的130 亩土地。如何做通早已习惯一家一户耕种模式的村民工作,是赵江辉遇到的一个大难题。

“这地我不出租,自己种地,不仅能打粮食卖钱,秸秆还能喂牛。”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刚说明来意就被村民贺桂山一口回绝,赵江辉碰到了一个“硬钉子”。

54 岁的贺桂山,是村里出名的“老倔头”,村里规划的大棚用地需占用他家4 亩多地,如果他不肯流转土地,建造大棚的计划将功亏一篑。但由于村里穷,2015 年建村委会时欠贺桂山的工钱,还一直没给上。这回又让他把4 亩多地流转出去,贺桂山的头摇得像个拨浪鼓。

怎样才能让贺桂山同意把地流转出来,赵江辉颇费心思。后来听说贺桂山爱喝酒,每到晚饭的时候,赵江辉就带上好酒好菜去他家,如果工作组改善伙食就把他请过来。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次酒后,贺桂山感动地说:“赵书记,为了村里盖大棚,你前前后后花了这么大的心思,看来你们是真心帮我们摘‘穷帽子’。就冲你这劲头,我这点儿地不用给租金,你们爱咋用咋用。”

“老倔头”贺桂山都签了字,剩下的村民都顺利同意流转。土地问题解决了,紧接着就是跑办资金、购料、施工。

“大棚建设期间,赵书记‘踏平’了银行、农牧、扶贫等相关部门的‘门槛’,寻求支持。他甚至从自己朋友处借钱帮助村里建大棚。”崔利说。

“那段时间,赵队长心里想的都是大棚,只要看到平坦的土地就说,咱们村要有这么好的地就都建成大棚,老百姓就脱贫了,所以我们都叫他‘赵大棚’。”驻村队员们说。

144 个大棚拔地而起,赵江辉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已经连续40 多天没回过家了。当他回到家时,妻子看着他明显消瘦的脸庞,黯然泪下。

忍病痛,坚守阵地前沿——带病坚持工作,坚守基层一线,他与乡亲们同甘苦、共劳动,把致富的火种播撒在经堂大地

建大棚伊始,赵江辉为了调解村民纠纷,不小心扭伤了腰,每天都得用手扶着才能走路。

那时,村干部和驻村队员都劝他到县里检查,赵江辉却执意不肯。他说:“这些天可能是累着点儿,没什么大不了的。大棚是快建起来了,可接下来的工作还很多,建立什么样的经营模式,怎么才能多带动贫困户,我们要加快研究,不能错过农时,季节不等人。”就这样,赵江辉每天坚持来到施工现场。

按照组织安排,赵江辉挂职丰宁县委常委,县里为他安排了宿舍,可赵江辉从来没去住过。2016 年6 月,赵江辉腰疼得已经走路困难,每次司机拉着他去县里医院理疗时,车子颠簸一下他就呻吟一声,即使这样他依然坚守在扶贫一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转眼到了网纹瓜成熟的季节,翠绿的瓜蔓,挂满了网纹瓜。为了让网纹瓜卖个好价钱,赵江辉当起了“卖瓜郎”,跑超市、逛市场,发动身边所有亲朋好友齐推销。几天下来,他的脸被晒得黝黑,人也更瘦了。

在他的推荐下,省高院的同事以高于市场价格,购买了678 箱网纹瓜。赵江辉将多卖出来的钱,分给了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贫困户。

网纹瓜销售一空。赵江辉和村民们算了一笔账:大棚种瓜,130 亩地收入47 万元,比种玉米增收34 万元,亩均增收2600 多元。面对挣到手的人民币,村民的心里踏实了,也进一步坚定了调结构、促增收的信心和决心。

“帮扶工作要多点开花,不能一条腿走路。”赵江辉在各方面的支持下,还先后帮助村里建设了600 米护校坝、4 公里村组道路,并打井2 眼,解决了200 户600 口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他还为村里争取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村小学硬化了校园,添置了体育器材,捐助了图书。

网纹瓜产业初步形成,为村里跑办的好事、实事纷纷落地。奔波劳顿的赵江辉却病倒了,不思饮食,身体虚弱,右腹部疼痛……家人陪着他到北京武警总医院做了详细检查,结果令人扼腕长叹:肝癌晚期。

赵江辉走了。他用一年的时间演绎了一场带领当地百姓脱贫攻坚的壮举。他的身后,经堂村的干部群众正洒泪一往无前与贫困抗衡。在经堂村父老乡亲的心里始终有着一个信念——赵书记,你走了,你还在……

相关新闻:

驻承德市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开班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当上股东

2017年承德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291天

民建承德市委召开2017年总结表彰大会

承德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