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访市水务局党组书记、移民办主任张宝生

时间:2018-01-15 14: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谱写新时代水务发展新篇章

——访市水务局党组书记、移民办主任张宝生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对水利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水务局党组书记、移民办主任张宝生如是说。

张宝生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做好水利扶贫工作,加快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提出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抓好水生态修复”;在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方面,提出要“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等新理念和新要求。

“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肩负着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的重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务事业的发展。”张宝生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承德市水务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围绕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战略目标,积极践行新时期国家治水方针,明确水务“3666”治水兴水管水工作思路,即认清承德市“水资源承载能力还比较低、水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水利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三个问题;持续实施“生态涵水、工程治水、管理节水、环保净水、产业兴水、借力保水”六水战略;稳步推进“河长制、水权交易、水资源税、农业水价、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水利放管服”六项改革;构建“水资源配置、防洪抗旱减灾、城乡用水保障、水生态保护、现代化水治理、水务产业发展”六大体系,解水之困,兴水之利,走出一条具有承德特色的新时期水务发展之路。

张宝生说, 在下一步工作中,承德市水务系统要做到“五个加强”——

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利支撑能力。以规划为引领,加强跑办,争取更多的水利项目和资金落地承德;统筹推进双峰寺水库、两河综合治理等“一带三区”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推进“一县一库”控制性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及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构建大中小微相结合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筑牢防洪抗旱屏障。

加强水资源管理,提升用水保障能力。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水资源消耗和强度双控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大城乡供水能力保障建设,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加强水生态保护,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以“四治四创”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实行河长制;积极推进《承德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项目落地,大力实施河道治理等水生态修复工程,加快京津风沙源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建设,有效修复生态脆弱河流和区域水生态,助推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

加强水污染治理,提升依法管水能力。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市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强化水功能区建管和岸线管控,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严控排污总量,依法严打水事违法行为;加强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工作,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

加强水务自身建设,提升干事创业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务发展环境;树立“以水养水”的市场化理念,做大做强水务集团;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增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不断谱写新时代承德水务发展新篇章。(记者关秋实)

相关新闻:

驻承德市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开班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当上股东

2017年承德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291天

民建承德市委召开2017年总结表彰大会

承德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