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民生,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抓起

时间:2018-01-11 13: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似乎尚来不及向2017 年挥手告别,2018 年的阳光已经毫不吝啬地向我们洒来。

在新时代新的一年,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什么?

“我们希望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文明,交通更加快捷,环境更加优美,房价更加平稳,教育更加公平;我们也希望工资会更高,日子更红火,买菜更方便,看病更容易;我们更希望,没有歧视与偏见……”

是的,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但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是“食品安全”、随处可见的“假货”“人人看得起病”、还有“孩子上学”。细想,这四个方面的确是太重要了。就拿食品安全来说,现在我们真不知道吃什么最放心,就连过去最放心的土豆现在吃起来也忧心忡忡。据一位知情者透漏,一些地方种土豆都在打“膨胀剂”,一年要打好多遍,土豆秧死了,土豆还在长。还有速生鸡、注入了“保鲜药”的水果蔬菜、问题食用油等等。

我们既然讲惠及民生,就要从老百姓当前最关心的问题抓起,把好“民心所向”的脉。民心所向就是施政的重点。要时刻关注百姓平时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事儿,只有低下头,俯下身,真正聆听百姓的心声,了解百姓的期望,才能摸清“民生”的脉络走向。也唯有从政者把这些了然于胸,才会知道做什么事情,会得到百姓的拥护;做什么事情,会招来百姓的反对。人心向背,关乎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稳定和兴衰。

惠及民生,重在一个实字。反观有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民生实事,其实大多是站在宏观立场上的“民生大事”。不过,领导眼里的大事,在老百姓眼里未必买账。老百姓最关心什么?无非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四大件——能吃饱穿暖不担心食品安全、能住得上房子不担心房价居高不下、出门交通方便实惠不担心拥堵和雾霾,不用为孩子上学操心,不用为看不起病揪心。此外,还有孩子就业,社会治安……总之,凡是与老百姓利益切身相关的事,都是百姓眼里的“民生大事”。

对于这些“民生大事”,在一些地方抓的却不是很好,或由于政策限制地方突破很难,或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实现民生保障困难,往往被搁置被选择性忽视。食品安全问题量大面广,只能委屈群众凑合着吃,至于土壤污染、药残超标,一时半会儿也解决不了,满足于“不出事”就好。大气、水体等环境污染问题,也是发展中面临的瓶颈,且容慢慢解决。优质的医疗资源稀缺,这也没什么好办法,医疗体制不改革,上头没精神底下怎么办?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因此,在新的一年,面对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政府部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和民意导向,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重要依据,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寇占文)

相关新闻:

承德市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正式启动

承德市公证处积极开展保全证据公证业务

承德市食品药品整治“百日行动”启动

承德市冬季防火安全工作一线探访

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