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私车挂靠租赁须防法律风险

时间:2018-01-11 13: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两年,汽车租赁市场日渐活跃,不少私家车车主选择将闲置的私家车挂靠在租车公司,租车人、汽车租赁公司和车主三方均可从中受益。然而,在高回报的背后,不少人却忽视了其中的风险。

利之所在,人争趋之。不少车主之所以将私家车挂靠给汽车租赁公司开展营利性经营活动,冲着的无非是一个“利”字。尽管此举可以让车主获得高额利益回报,有助于租车人更方便快捷地租赁汽车,客观上也能起到盘活闲置私家车资源的积极作用,但如果忽视其背后隐藏的法律风险,那就大错特错了。

众所周知,私家车只能为家庭提供私人服务,法律是不允许私家车从事营运的。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进行营利性活动,等于改变了车辆的性质,必须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经营后,由于使用强度的增加,危险程度也相应水涨船高。为保证租车人的行车安全,需要相应地提高保险额度,以便保险事故发生后,受害人能够及时得到赔偿。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私家车车主将车挂靠租赁公司进行营利性活动,可能在交通事故发生后,不得不面临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后果。揆诸现实,囿于租赁公司对租车人的管理存在诸多漏洞,不少租车人无证驾驶的情形屡见不鲜,甚至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交通事故中的受伤者通过诉讼主张权利时,都会无

一例外地将租赁公司和所承租车辆的车主告上法庭,要求私家车车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私家车车主不仅会为此陷入长时间的诉讼,还要承担数额不菲的赔偿费用。

退一步讲,即使私家车车主与租赁公司签订了免责合同,但此合同并不具有对抗第三人的效力,私家车车主同样有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风险。

总之,私家车挂靠汽车租赁公司进行营利性经营活动,背后潜藏着巨大的法律风险。在目前汽车租赁市场相关法规还不完善的现实语境下,车主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缺乏应有的理性,否则就可能落得个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下场,徒增悔不该当初的无穷烦恼。(张智全)

相关新闻:

承德市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正式启动

承德市公证处积极开展保全证据公证业务

承德市食品药品整治“百日行动”启动

承德市冬季防火安全工作一线探访

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