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文学艺术界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文艺到人民中去”纪实

时间:2018-01-11 13: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无愧时代不负人民

——承德市文学艺术界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文艺到人民中去”纪实

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高擎着文化的旗帜。

一座发展的城市,永远焕发着文化的力量。

用文学艺术感应历史足音,触摸时代脉搏,始终是承德文学艺术家们不变的追求。近年来,承德文学艺术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这不是偶然,而是承德市在文学艺术创作方面几十年筚路蓝缕、以老带新、继承创新、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文学艺术润心,文学艺术怡情。

承德市文学艺术工作以“用心”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方法在文学艺术创作、文学艺术服务、文学艺术宣传等各个领域实现了新突破,越来越多的文学艺术作品、文学艺术活动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让文学艺术以一种温润可人的姿态,慢慢走近你我的生活……

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化的地位作用,为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

“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承德市文学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真情和才华浇灌文学艺术之花,尽情唱响紫塞大地的新时代之歌。

文道合一,归正文学艺术创作的时代责任与担当。让每一个扎根基层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都有展示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为时代立言,为人民放歌

坚持文学艺术为时代立言、为人民代言,是新时代赋予文学艺术工作者的使命、群众多样化的文学艺术需求,更是文学艺术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你只需在茫茫荒原上侧耳,就听得懂大森林窃窃私语的声音,甚至从那茂盛的枝叶里,浓密的树冠上,辨认出滚动着林涛的几重神韵……”2017 年9月15日,由承德日报社总编辑、作家王德光创作的诗歌《塞罕坝上播绿人——献给塞罕坝创业者》拉开了“喜迎十九大·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承德市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音舞诗会”的帷幕,整场晚会气势恢弘、感人肺腑,引起热烈反响。

承德诗人和艺术家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歌颂和演绎了塞罕坝人矢志不渝的创业精神,整场演出高潮迭起,充分表现出了承德人民继承和发扬塞罕坝精神的决心和信念。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艺术创造。

在“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鼓舞感动下,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摄协组织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

2017 年10 月10 日,“美丽的高岭——塞罕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展出了一批优秀美术摄影作品,生动反映了荒原变林海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进一步发挥了文学艺术作品的启迪和激励作用,承德市文联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全程组织创作。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学艺术的作用不可替代,文学艺术工作者大有可为。”市文联党组书记王冰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鞭策着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清晰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更为文学艺术工作带来了指点迷津的鸿声强音。

在市文联的领导下,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2016 年7 月15 日,是每一位文学艺术家难以忘记的日子。市文联与承德日报社共同发起的京津冀三地作家、记者“潮河情·滦水行”大型主题创作采风采访活动启帷。

百余位作家、记者行程1600 多公里,历时9 个日夜,探访滦河、潮河源头,走访古镇、村落,通过笔触创作出一批扎根泥土、贴地前行、引领紫塞时代风潮的文学力作,为社会凝聚起了思想道德建设的正能量……

活动中,承德日报、承德晚报刊发了《清清源头水,奔流不息去远方》《小坝子效应》等20 余篇重头稿件、2 万余文字、20 余幅图片的大型系列组合报道。新华社、北京日报、天津日报、天津渤海早报等媒体对这一大型采访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参与采风活动的作家们创作出了《一条大河波浪宽》等100余篇文学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讴歌了承德市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种种努力和显著成效。

市委书记周仲明对此次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意义重大,效果良好!向文联同志们和作家、新闻记者同志们致意!”

“只有为时代和人民书写,才能挖掘灵感源泉,写出有温度的作品。”市文联主席王琦向记者说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承德市文学艺术界人士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深入人民,作家、诗人王琦、刘福君、北野、周剑雄、刘兰松、薛梅、寇占文、张秀玲、韩闽山、王实诚、孙瑞林等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诗歌、散文、随笔等形式讴歌新时代,《今天的中国》《党啊,伟大的党》等一篇篇脍炙人口、激情飞扬的好作品不断涌现。

有为,有位。如今的文联胜在作为,让每一个奋斗在文学艺术大道上的人都有展示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为社会担当尽责的机会。

胜于有为,文学艺术发展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把文学艺术创作的“手臂”伸向基层,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想得到全面贯彻,群众尽享文化芬芳之果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肺腑之言不断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扎根人民,上下求索。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要求,市文联坚持以文艺助力精准扶贫,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文学艺术工作者只有接地气,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在2017 年5 月23日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全国首个多省市合作文艺志愿服务基地——“京津冀文艺家之家”落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来自京津冀三地的近百名艺术家与文艺志愿者,为当地上千名群众带来“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慰问演出。

“京津冀文艺家之家”的创建不仅为艺术家们创作提供了新的基地和载体,同时也为实施文艺助力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保障,是京津冀三地文联推进文学艺术事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

“文艺家之家的成立对当地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文化交流、文化互动,带动了当地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王琦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对于文学艺术家来说更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当地优秀的民俗文化将融汇到创作当中。

为发挥好文艺的桥梁纽带作用,市文联等共同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十市区县书法精品巡回展”,三地艺术家聚焦中国梦,用翰墨表达京津冀人民对文学艺术事业协同发展的美好期盼,2018年此展将在承德市展出。

清风扑面,满目一新。在市文联不断鼓励下,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用精品良作为文化艺术的发展蕴育出了属于本土文化的精神力量。

——为助推承德市旅发大会,市文联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兴隆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9 个国家和地区的40 余位著名诗人出席活动。

——积极参与承德市中心工作,市文联与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景区管委会、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中国·承德冰雪季摄影大展”,100 幅代表承德冰雪特色的优秀作品入选本次展览,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示了承德独具魅力的冰雪世界。

——在承德市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之际,开展“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摄影大赛”,展示承德市创建森林城市成效。

——为助力“承德文化旅游大市”建设,承办“创意承德·2017”暨承德第三届手工艺品设计大赛,提升承德市文创设计水平,推出新人新作,促进承德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扩大对外影响力。

——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喜庆党的十九大,弘扬中华好家风,孝行助力精准脱贫”活动,关爱困难家庭,情暖孤寡老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德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认识,明确文学艺术的时代使命和时代担当,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想在承德文学艺术界得到了全面贯彻,给承德的文学艺术创作带来了新气象。

激浊扬清,提振文化自信服务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砥砺奋进,利用特有地域属性和时代精神,让文艺家灵感迸发,文艺作品活力四射

文化自信是一切自信的源泉和根基,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我们的时代坐标和历史方位,这对文学艺术创作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承德市人民奋勇拼搏的优秀作品”,王冰玉表示,市文联不断创造机会,让文学艺术家们走出去,利用特有的地域属性和时代精神,让大家创作灵感迸发,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需要宽广、多元、立体的阵地与平台。

为此,市文联积极开展同京津冀地区文化交流工作,以“助力京津冀,共谱同心曲”为主题邀请北京怀柔区文联20 位文学艺术家先后走进兴隆上庄村、围场皇家猎苑特色小镇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开展文学艺术交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市文联带领市书协、市美协、市群艺馆举办“歌唱祖国,礼赞英雄”2017承德市美术书法作品展,共展出了承德市及各县(市、区)书画作品500余幅,全面展示承德市美术、书法创作成果,歌颂中国共产党96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进入新世纪以来,承德市文学艺术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以及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优秀人才、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一批文艺工作者在全国性文艺评奖中屡获殊荣,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文华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戏剧类群星奖、舞蹈类荷花奖、全国美展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曲艺牡丹奖、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均有所获。

“文学艺术类的评选活动既锻炼了文学艺术家队伍,也播撒了文学艺术的种子,大家找到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文学艺术作品找到了深入群众的途径,人民群众通过活动了解了承德市文学艺术界的各项成就。”王琦感触颇深地说。

在郭小川、王信、关阔、欧伯达、何理、刘章、张峻、郭秋良、何申、李仁堂、孙德民、蒋宝英、萧玉田、季增、李耀南、于俊海、滕腾等一批优秀文学艺术家的多年努力下,承德的文学艺术事业声誉鹊起,奠定了承德市在全省、全国文学艺术界的显著位置。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

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与职业操守,牢记文化担当与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十九大“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承德市文学艺术事业发展欣欣向荣。

文教化人,正确发挥文学艺术力量,多渠道搭建人才平台,激发上乘佳作,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学艺术高峰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自2015 年换届以来,盘点市文联工作,其所有动作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创新。

只有创新发展形式,才能激发文学艺术发展的活力,繁荣文化文艺事业。

工作方法上的“创新”,市文联提出了“去两化”、构建“承德市文联一家人,承德市文联一盘棋”的“大文联”发展新格局,把文联建设成了和谐、温馨的“文艺家之家”“文艺工作者之家”。

与此同时,为打造一方展示本土文学的平台,新一届市文联班子的工作重点就是“抓人才、抓精品、补短板、出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文联下大力打造文艺品牌,在经费、人员困难的情况下,恢复了《热河》杂志,为新人搭建了文学艺术的创作平台。

文艺品牌建设不断发展,承德市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摄影创作基地”,并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承德)国际摄影大展”、三届“全国承德风光摄影大赛”以及“净土杯”全国摄影大赛等。“诗上庄”文艺品牌影响力更是不断扩大,在兴隆诗上庄承办了第七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第二届“刘章诗歌奖”颁奖典礼、第二届中国·兴隆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中国作家看承德等活动。

与此同时,打造“京津冀文艺家之家”文艺品牌,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隆化县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书法之乡”、平泉市被省书法家协会授予“河北省书法之乡”……一大批叫得响的文艺品牌、文艺阵地享誉全国。

以文学艺术工作者思想动态、文学艺术群体生存状态、各级文联工作状态为重点调研内容,市文联深入基层开展文学艺术调研,延伸工作触角,与43 个社会文学艺术团体、大批网络文学艺术爱好者建立常态化联系,受到广大文学艺术爱好者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人才培养尽管是“水到渠方成”,但如何“引水”“造渠”才是关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意味着我们急需培养和储备一大批多层次、多学科、多样性的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人才。

为此,市文联开展不同门类培训课程,一批中青年文艺骨干逐渐成长起来,在各类活动中崭露头角,分别加入到市、省乃至国家级文学艺术协会当中。

目前,承德市各文学艺术门类会员4640 人,省级会员1133 人、国家级会员230 人,各门类逐渐产生了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领军人物,老、中、青相互提携整体发展的格局己经形成,为承德市建设文化大市、全面振兴文艺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汇兴邦,正确地发挥文化的力量,才能为承德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腾飞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通过培训,承德市各文学艺术门类涌现出一批全国有影响的领军人物,培育了一批文学艺术新人,形成了小说、诗歌、散文多驾马车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为实现文化强市蓄积了有生力量。

“出作品、出人才”,纵观近年来承德市文学艺术工作,硕果累累。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以及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优秀人才、精品佳作不断涌现。《等一等日子》《来看你,塞罕坝》《白口罩》等一批优秀作品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多篇诗歌、散文、歌曲作品入选课本,多篇诗歌、小说在全国刊发。与此同时,市文联还出版了书籍《中国作家看承德》《2016 承德作家年选》。

无愧于改革开放事业,无愧于伟大的新时代。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历史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承德市文学艺术界将风正帆举、奋勇前进,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学高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激情和梦想书写出浓墨重彩的文学艺术事业新篇章。(记者张楠)

相关新闻:

承德市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正式启动

承德市公证处积极开展保全证据公证业务

承德市食品药品整治“百日行动”启动

承德市冬季防火安全工作一线探访

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