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时间:2018-01-08 16: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因势而谋,才能谋定后动;顺势而为,才能有力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既给承德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又赋予承德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立足京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更精准的对接放大协同效应,以更加广阔的事业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机遇,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和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引擎,是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规划部署,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和内涵。当前,承德不仅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京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把握住了承德发展的主旋律和大格局,就能形成新时代承德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新格局,为坚定不移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强大动能。

高站位决定高起点,高起点决定高水平。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要扎实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努力在服务京津中借势、借力加快发展,持续推动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交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官”,要加快实施交通道路攻坚行动,加快推进“一环九射”铁路网、“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网、“一运八通”通用航空网建设,实现城市间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要精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瞄准京津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优势资源,谋划对接合作。要借势借力弥补基础设施短板,用好高铁、机场、水库等新生优势,拉开城市发展主骨架,构建城市“中疏”新的主战场,在深入推进“五城联创”基础上,大力实施“一带三区”城市发展战略,拓展产城发展空间。

着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全面加强以“九通一平”为重点的园区基础配套,推动津冀六沟产业园、北京承德朝阳产业园加快建设,合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特色产业合作平台。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今的世界是个开放的世界,对于承德而言,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大力推进精准招商引资。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招商引资的着力点,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发挥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将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建立完善市县两级产业招商目录,建立重大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灵活运用各种招商方式,扩大对内对外招商,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外资参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要抢抓南资北移、国内国际优质生产要素,立足京津、拓宽视野,国内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和港澳台,国外紧盯“一带一路”沿线等国际市场,吸引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向承德市聚集,提升承德核心竞争力。要制定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着力吸引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向承德聚集。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逐步改变以资源型和初加工产品为主的出口方式,促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充分利用好重点国别、重点行业、重点采购商三类“数据库”,搭建国内外展会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动钢铁、建材、光伏、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提升品牌竞争力。鼓励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开展“互联网+外贸”行动,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积极申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好公共海外仓平台,申建出口加工区,推进进口保税仓、出口监管仓等各类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发展,推进出口基地(聚集区)建设,加大对外贸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不断提高对外贸易竞争力。

协同发展东风劲,扬帆破浪谱新篇。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按照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要求,抢抓机遇,在服务京津、扩大开放中借势借力加快发展,将千载难逢的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

相关新闻:

省国土资源厅驻丰宁头道沟村工作组探索羊只认养扶贫新模式

承德市双桥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承德市举办第三届文化艺术展演季闭幕式暨2018新年文艺演出

2018年承德市力争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