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承德诗人元旦诗会侧记

时间:2018-01-05 13: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承德诗人元旦诗会侧记

“春天说来就来了/就像我书桌上的文竹/拔着节吐出几节翠绿的消息/这是最令人心动的绿/嫩嫩的、柔柔的生长/不经意间让我深陷在一场/欢喜里……”宛转悠扬的朗诵声,让人仿佛感受到了春天生机勃勃的气息。

“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一首深情而悠扬的歌曲,让人在心底对故乡产生最柔软、最美好的眷恋。

有没有这样一个时刻:当沉淀千年的文化精髓穿越时空被深情传唱,那些灵魂深处的诗意情结会点燃共鸣,迸发出荡气回肠的吟唱?有,那就是在诗会现场,在诗歌吟诵的紫塞大地。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优秀的诗歌作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庆祝新年的到来,2017 年12 月31 日晚,盛华大酒店会议厅内,诗情画意、歌声萦绕。承德诗人和朗诵爱好者以诗歌为名集结,以“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拥抱美的光影”为主题,用满怀深情、充满张力的吟诵,献上对诗歌、对节日、对祖国深沉的热爱与崇高的敬意。

室外,皓月当空,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室内,声情并茂,辞旧迎新,诗意盎然。

伴着舒缓的音乐,由市文联主席、著名诗人王琦朗诵的《一江风》开篇,二十余首诗歌徐徐展开,诗歌的隽永、诗人的情怀扑面而来。诗人在台上深情吟诵,听众在台下凝神谛听,诗歌的浪漫精妙,诗人的广博睿智令与会者沉醉、沉迷。

“我看见霞光披在自己的身上/雪山的反射映红了我高大的身躯/但你不能说这是在逃避,我没有这样做/至少我的躯壳还在,这个傍晚还在/我只是让幻想离开了自己/离开了2017,远远的,跑到了自由的天际/茶已经淡了,天已经亮了/我保持了这样的姿势/似乎会飞的不只是鸟儿/我的身子很轻,就像白云之上的白云。”王琦的朗诵博得全场阵阵喝彩,他告诉记者:“在这辞旧迎新的夜晚,作为诗人,我们要用自己的形式庆祝这个非常时刻,希望我们所有的诗人用自己的诗歌书写生命的足音。”

“如果此刻,允我许愿/我将抡起滦河这条纯银的鞭子,抽笞时间/将借过尼罗河那乌黑又古老的绸缎,捆住时间/我要赶在春夏秋冬的马前,收留时间踩踏的尘烟//如果此刻,允我许愿/风啊,任凭你吹,吹去一层层岁月的鳞片/可你吹不动,盘踞在我体内的万水千山/我将捐出洪荒之力,取下月亮这只会发光的锤子/握紧磬锤峰的铁杵,狠狠钉住时间……”诗人周剑雄的《如我所愿,锁住时间》让人更加珍惜时光。

“云无心而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归去来兮的是一种神采,更是一种境界……见素抱朴的焦墨是一种美,绚丽缤纷的色彩奏鸣也是一种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不是色彩本身,不是草垛、玉米堆和狂野中默默耸立的向日葵本身,而是一种生命元素的组合,是一种情绪蕴藉的无限风光,宛若梵高笔下炽热辉煌的金色世界。守住底线,向光明处行。从心源自度,亦度他人。”薛梅的诗让人神往。

在这里,承德市诗人王琦、白德成、王德光、周剑雄、薛梅、李树伟等赞美可爱的家乡,歌颂美丽的春天,感恩含辛茹苦的父母,讲述动人的故事……

深情的朗诵,随着柔美悠扬的旋律,伴着优雅的手势、优美的舞蹈,时而是醉人心灵的柔美抒情,时而又是快意的情感迸发,一句句、一声声都饱含着热情与才气,使听者时而心潮澎湃,时而陷入沉思,在灵感和激情之间,充分领略了诗歌带来的无尽魅力,享受着美妙的诗歌盛宴。

过去的一年,承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以塞罕坝精神鼓舞、引领,承德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更是授予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地球卫士”称号。这些发展成果,使诗人们满怀豪情、激情万丈。他们为党讴歌、为祖国赞美、为人民抒情,写出了一篇篇富有时代气息的精品力作,并用声情并茂的朗诵,将深沉的情感、隽永的诗意演绎得淋漓尽致。

整个朗诵会自始至终声韵铿锵、春意涌动,散发着诗歌的芬芳,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朗诵会历时2个小时,最后在诗人薛梅一首《走在美的光影中》落下了帷幕。

云儿轻舞绕月,花儿绽放含笑,诗歌咏志言物,共赞和谐盛景。新年的脚步悄悄来临,新年新诗会,是诗歌的记忆,是心灵的记忆,也是走进春天的足音。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诗人用诗歌,吟诵生命之轮的隽永绵长;用声音,记录承德大地的豪情和梦想;用真情,为新年敬献最贴心的祝福、最美好的期待。(记者林海娇)

相关新闻:

河钢承钢优质棒材供应非洲水电站工程

承德市迎新年文化惠民活动异彩纷呈

火斗山中心校“一带三”帮扶家庭困难学生

承德市举办文化志愿者迎新年惠民演出

承德市全力推进承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