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司机“礼让行人”应成为一种自觉

时间:2017-12-15 0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笔者乘坐一位同事的轿车上街去办事。一路上,无论是过斑马线,还是过街道口,同事看见行人都习惯性地减慢速度,或按一声喇叭,或招招手,让行人先过斑马线或街道口。同事说,自从他学会开车以来,就养成了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只要看见有行人过斑马线或过街道口,自觉地“礼让行人”。笔者听了,不禁为同事的这种自觉的“礼让行人”之举拍手叫好。

眼下,随着汽车的不断增多,城市道路拥堵现象日益严重,文明开车成了一块考验司机驾车文明的试金石,考验着每一位司机朋友的文明和素养。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司机开车时忘了一同带上“文明”出行。有的无视交通规则,“任性”开车,超速、抢道、加塞、闯红灯等,竟如家常便饭;有的自认为开车就得霸道,无视“礼让行人”的开车道德准则,路遇行人丝毫没有“礼让”的意思;有的甚至还对没有“让行”的行人破口大骂。

其实,司机开车除了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之外,“礼让行人”也是一道文明“考题”。每一位司机朋友开车时都希望能开开心心开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也就是说,作为一名司机,除了要确保自己的行车安全,也要确保行人的安全。这就要求我们的每一位司机朋友,开车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要把“礼让行人”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俗话说:“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让出一份和谐,让出一份安全。”因此,笔者以为,每一位司机朋友都应时时刻刻把“文明”一同带上,把“礼让行人”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让“汽车时代”不但拥有安全,更应拥有和谐和文明,从而使我们的城市因文明而更加和谐、美丽。(叶金福)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