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双桥区“五联签”制度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时间:2017-12-13 03: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加强债务资金收支监管,双桥区精心组织,创新推出“五联签”等制度,夯实管理基础,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对于债券资金的使用,双桥区结合实际债务情况,创新实施了债券拨付“五联签”制度。制度规定:每一笔政府债务在置换之前都要由债务人、区审计部门、区金融办、区财政局、区政府办五方共同对债务进行再审计、再认定,并根据每笔债务的存续状况进行梳理,确认无误后由各方在制式表格中签字盖章,以此作为债券拨付的主要凭证。通过“五联签”制度的设立,既保证了债务项目准确无误置换,又防止变相新增债务的产生。同时,动态掌握各举债单位的政府性债务收支执行情况、债务规模和结构、债务资金投向及每笔银行贷款还本付息时间和金额等情况,并加强资金的跟踪监督。

该区还先后出台了《双桥区政府性债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中长期规划》和《双桥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工作方案》等有关政府性债务文件,成立了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并按照河北省财政厅部署,完善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统计报告制度,实行债务报表的月报、季报和年报。同时,编制政府性债务年度收支计划,在经批准的当年举债控制额度内举债,力保本年度收支平衡。

目前,该区已形成了统一领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格局,并按照“谁举债、谁负责,谁使用、谁偿还”的原则,划分承债主体的风险管控责任,明确了“控制规模、优化结构、逐步消化”的工作思路,采取借新还旧、借低还高、借长还短的措施,防控债务运行风险,有序推行了政府性债务举借核准、风险预警、政府性债务考核制度,为承德市做好政府性债务管控工作,防范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发生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记者乔溪 通讯员李萌)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