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兴隆县演绎民生精彩提升公众幸福指数

时间:2017-11-29 12: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新扶贫举措拓展扶贫视野

兴隆县演绎民生精彩提升公众幸福指数

兴隆县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精神,贴近民生体贴民意,创新扶贫举措、拓展扶贫视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加“幸福兴隆”的含金量。

●做实产业扶贫 加快“富裕兴隆”建设进程

该县依托比较优势,通过典型引路,大户带动,大力推广种养植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新能源扶贫,创新实施“大户牵头、贫困户参股、保本分红”产业扶贫模式,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渠道。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实施到户产业,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参与企业或合作社入股分红,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兜底脱贫。

为22 个贫困村栽植果树28.5 万株,为7 个贫困村利用“果药间作”种植中药材2500 亩,扶持17 个贫困村226 户养殖牲畜1.6 万头只。培育以瑞泰蔬菜、金鑫食用菌为代表的7 家企业和合作社发展设施蔬菜,吸收1200 户贫困户入股。打造双炉台村恒河源漂流和二甸子村天子山等15 个旅游企业和合作社,带动吸收800 户贫困户入股分红,鼓励贫困户开办农家院120 家。

将金融扶贫作为关键要素,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积极推进“政银企户保” 金融扶贫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扶贫领域,带动实现1.8 万贫困人口脱贫。

●发展社会事业 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该县以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为重点,各有侧重地补齐短板,提升重点领域服务水平,防止职能缺位错位。

教育事业突出均衡持续,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把提升贫困村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扶贫的落脚点,积极引入国际化、国家级优质教育资源,完成雾灵山“产教城”教育园区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公助民办各类学校,有效破解县城教育资源紧张问题,完善教师周转房建设。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通过跨校结对、跨校带教、跨校帮扶、组建名校共同体方式,加强与京津名校的交流合作。六道河中学与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天津南开中学等京津院校实现联合办学。实施学校新建、改扩建、维修工程19.3 万平方米,新购置电子白板、教学仪器等设备57.1 万套(件),计算机3696 台,完成了全省首批“人教数字校园”建设,农村教学点数字资源实现了全覆盖。

医疗卫生事业狠抓服务质量,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加快推进县医院、中医院合作办医,完成与京津名院整合提升,实现大病不出县。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改善村卫生室软硬件水平,配强乡村一线医疗力量,构建设备先进、技术过硬、服务优质的医疗惠民体系。

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发展基础性体育事业,大力培育产业性体育品牌,高标准建设“国家级户外运动训练基地”和大型体育赛事承办地。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专题培训、实训,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职业技能,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掌握就业技能。

●做实民生保障增强公众“幸福感”

该县全面完善社会救助、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等综合保障体系,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以内。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农民养老险、财产险保障力度。建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工伤、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全覆盖。大力发展老年事业,启动建设老年公寓。加强社会综合救助,进一步推进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提标,确保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标准。推广“救急难”试点经验,整合资源建立信息化救助平台,提高临时救助、救灾救济、孤残群体保障水平。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制度,维护低收入群众住房保障权益。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位一体” 的保障措施, 到2020 年全县形成医疗保险、大病救助、社会救济的医保体系,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和应保尽保。

●夯实基础设施增强公众“获得感”

该县围绕“山水林田湖、水电路讯房”,深入实施景区景点、道路交通、接待设施、沿线景观四项攻坚行动,打好拆迁拆违、绿化美化、环境整治三大战役。

完成国道112 线二级路升级改造、省道李杨线改建、蘑二线路段升级等重点交通工程改造。先后启动了星级酒店、道路交通设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一大批保障性和带动性项目建设改造。

规划建设兴隆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旅游集散、信息查询、智能引导、餐饮服务等功能集聚。利用天津市对口帮扶兴隆县的机遇,实施农家游建设、农村道路桥梁、易地扶贫搬迁等配套工程。全县新建滨河景观带123 公里。拆除违章建筑1162 处,清理庭院58487 户,实施改造电力农网项目43 项,实施棚户区改造215套,改造农村危房3164 户。刘成飞纪文君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