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局面

时间:2017-11-27 13: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转型路上逐绿而行

——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局面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起航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终要体现在推动承德发展上。今日起,本报推出“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局面系列报道”,全面深入反映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承德落地见效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在群山环抱中,承德真溪饮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桶桶甘甜的矿泉水正走下生产线,被送往千家万户。“山泉水每吨能卖5000 多元,是现在铁精粉价格的10 多倍。”这家滦平县昔日最大的矿业公司,如今已走上“以水替矿”的绿色发展之路。

承德真溪饮品有限公司的实践是承德市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承德,曾经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已从“两黑”产业向绿色产业华丽转身。

数据表明,去年以来,承德市引进实施亿元以上绿色产业项目618个,总投资4341.3亿元。前三季度,承德市实施亿元以上“十大绿色产业”项目538 个,完成投资648.4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责任催人奋进,实干成就辉煌。站在新的起点上,承德市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嫁接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十大绿色产业”,大力加强项目建设,努力走“差异化、特色化、增量调整”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嫁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推进新旧动能换挡升级,“黑色”逐渐消退,“绿色”铺就了鲜明的发展底色,传统企业实现华丽转身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提升承德市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所在。

黑色金属采选、黑色金属冶炼这“两黑”产业,曾是承德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如今,承德大力嫁接改革和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推进新旧动能换挡升级。“黑色”逐渐消退,“绿色”铺就了鲜明的发展底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以前人们认为铁矿采选过程中产生的尾矿砂是‘垃圾’,但现在,我们依靠技术创新,让过去的‘垃圾’变成了一块块标准建材砖瓦,不仅变废为宝,还实现了可持续的发展。”平泉市天罡建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建华说,“过去几年,我们的企业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受益者。”

天罡建材制造有限公司只是承德市传统企业转型的冰山一角。在承德,传统优势产业“老树发新枝”,正一步一步迈出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

奋楫者先,改革者强。

历史和现实都提醒我们,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巩固和提升传统动能,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

承德市将依托高新技术和先进模式,大力嫁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下大力扩大优势行业、优势企业、优势产品的扩张改造提升,突出特色延伸产业链条。

“三去一降一补”,是承德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淘汰落后产能,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留出空间;为企业减负……承德市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持续推进去产能工作。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大力培育“十大绿色产业”,实施“三年倍增”计划,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实现主导产业向绿色转变

绿色发展,不仅要绿色,还要有发展,既要“生态高颜值”,也要发展有优势。

承德生态环境基础好,具备产业向绿色化转型条件,绿色是承德发展的最大潜力和优势。

“承德钒钛磁铁矿资源总量83.72 亿吨,研发制备钒电池,既能有效利用和保护钒资源,也是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承德万利通实业集团钒电池项目总工程师张玉贤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让大家满怀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承德以勃发之势,奋勇争先。大力培育发展文化旅游及健康养老、清洁能源、绿色大数据、钒钛新材料、节能环保、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天然山泉水、新型建材、现代物流等“十大绿色产业”,实施“三年倍增计划”。

走进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区数据机房楼,一排排安装完毕的数据机柜整齐排列,配电室和消防室内,各种器械均安装到位,这里最终将建成2 万个机柜,成为京津冀地区规模较大的绿色数据中心。

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级绿色矿业示范区、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国家级千亿元绿色钒钛产业基地……几个“国字号”产业发展目标背后,是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承德市向绿而进,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着力构建富有活力的产业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金融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富民。

去年以来,承德市引进实施亿元以上绿色产业项目618 个,总投资4341.3 亿元。截至目前,31 个省重点项目中,“十大绿色产业”项目占70.9%;300 个市重点项目中,“十大绿色产业”项目占71%;“十大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到35%,超过传统“两黑”产业10 个百分点,实现主导产业向绿色转变。

坚持抢抓机遇谋项目、结合优势企业嫁接改造升级谋项目,谋划引进一批顶天立地、兴市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建设保增长强支撑

项目是做大经济总量、调整优化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和强大引擎。

承德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核心就在抓投资、上项目。这是承德经济发展的“中心之中心、要务之要务”,是扩总量、调结构、增后劲、惠民生的根本措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作为投资的载体、发展的平台,项目不仅是拉动增长、壮大财力、带动就业的重要支撑,也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所在。

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承德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阶段,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和“十大绿色产业”快速发展,让承德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承德市上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加强项目建设。截至10 月底,计划开工的23 个省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61.5 亿元,占年计划的88.4%;200 个市重点项目中194 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97%,完成投资465.4 亿元,占年计划的92.5%。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36 个,完成投资1002.9 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3.6%,增长14.7%。

市发改委主任王毅说,我们现在还有一大批的传统产业,但是这些传统产业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传统企业了,是结合了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在体制机制、产品和研发方面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转型升级的速度大大加快,焕发了蓬勃的生机。

承德市将继续深入实施“项目攻坚三年计划”,坚持抢抓机遇谋项目、结合优势企业嫁接改造升级谋项目,谋划引进一批顶天立地、兴市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靠项目扩总量、调结构、增投资、育财源、强后劲。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承德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路径更加科学,发展机制更有活力,发展动力源源不绝。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承德市上下正以昂扬的姿态、铿锵的脚步迈向新征程,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中国的承德画卷。(记者李敏)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