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开车接单存隐患

时间:2017-11-27 13: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有承德市民反映出租车司机在行驶途中,一边开车一边用打车软件抢单,存在行车安全隐患。

据了解,在承德市出租车市场上使用率较高的两款打车软件是“万通出租车叫车系统”和“嘀嘀叫车系统”两种。司机在使用这两款软件抢单时需要用手触碰手机以响应乘客的需求。这一过程往往是在开车时进行的。

乘客:开车抢单不安全

“开车接单太危险了,看到司机一路上都在看手机,真的是太可怕了!”市民周女士讲述了自己的乘车经历。

据周女士描述,她在上周日下午用打车软件叫的出租车,不到5 分钟车就来了。她坐在副驾位置,看到司机一部手机用支架固定在挡风玻璃下,另一部手机放座椅边上的储物盒里。两部手机都使用手机扩音器。

一路上,司机的两部手机几乎每隔一两分钟就会有一次叫车申请,会详细播报乘客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因为周女士在车上,所以司机并没有去抢单,但会时不时地看看手机屏幕。直到快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司机看屏幕的频率开始变高。周女士还没下车,司机就抢到了自己的下一单生意。

周女士表示,虽然用打车软件很方便,在高峰期也能顺利打到车。但是这接单太分散司机的注意力了,着实影响行车安全。

出租车司机:习惯了不会出事

那么,对于这种危险行为,出租车司机又是怎么看的呢?

近日,记者通过打车软件叫到一名詹姓师傅的车。出于安全考虑,记者坐在了后座位置。一路上,詹师傅的手机不断收到叫车申请,时不时地看一眼。记者试探地说道:“师傅,开车还是专心点嘛,很危险的。”司机听出了我的担忧,答道:“没关系,你看,你一上车,我就不用再接单了,它(手机)响它的,不影响。”

“但是我看到有些司机在乘客要下车的时候,也会提前接单。那时你们也需要边开车边听着订单吧?”记者问到。

“这就要看我方便了,如果路线合适的话,我就会提前先把单接了,然后放下客人直接去接下一个。”詹师傅说,“不过这个不影响安全的。我们出租车司机,一般经验都比较丰富,就算没有这个软件,我们也要随时盯着红绿灯、超速拍照、交警什么的,习惯了,不会出事儿的。”

交警:开车不能使用手机

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说,开车时使用打车软件,必然会造成注意力分散。如果使用,应该在合适的地方靠边停车。《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 条第三项规定:驾驶时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 本报记者刘冰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