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高新区深入推进农村低保核查清理整顿工作

时间:2017-11-27 13: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落实政策加强监管明确责任

高新区深入推进农村低保核查清理整顿工作

以“一问责八清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为契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安排各托管镇对本辖区内农村低保享保家庭经济状况开展集中核查清理整顿工作。

高度重视,多部门协同作战。高新区农村低保集中核查清理整顿工作由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牵头提供政策保障和具体指导。托管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相关镇领导为副组长,民政、财政、农经、社保、扶贫、城建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领导小组。各村分别成立有村“两委”、监委会组成的工作小组,根据各村自身情况指定具体工作方案。根据实际工作要求,适时召开镇党委会、镇长办公会或相关人员参加的领导小组会,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召开农村低保集中核查清理整顿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打消各种思想顾虑和为难情绪,提出统一清零、统一标准、重新申报、重新审批的工作要求。集中组织学习低保相关政策,下发《关于开展2017 年度农村低保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和《2017 年农村低保对象核查清理工作明白纸》。利用广播、张贴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加强舆论引导,使低保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要求纪检部门介入,针对核查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政策落实不到位、推进动作迟缓、优亲厚友的情况给予严厉打击。

进村入户,提前做好调查摸底。为确保核查工作整体顺利开展,避免工作正式启动后个别低保户转移资产,给核查工作带来困难。安排托管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及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活动开展前一个月进行入户走访摸底了解情况,获取第一手工作资料,提前掌握人员家庭基本信息,为正式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严格程序,确保公平正义。工作开展期间,全程派驻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业务指导监督,镇里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作为第一责任人与各村干部一同研究、一块审核,每个程序均要求负责同志签字,明确责任。严格按照程序召开民主评议会,并将结果及时进行公示,确保全程公开透明。坚持做到程序不少、标准不降、公平公正。

多措并举,保障核查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为避免已经不符合低保救助条件的人员继续领取低保资金,根据低保核查清理工作整体安排,农村低保资金于核查工作启动时暂停发放。向各托管镇下拨10 万元临时救助资金,用于保障家庭困难群体在核查工作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最大限度的降低核查对困难家庭生活的影响。

明确责任,追缴违规发放的低保资金。依托本次农村低保集中核查清理整顿工作的声势,安排各托管镇对个别明显不符合低保救助标准,但因各种原因享受低保待遇的对象进行调查统计,及时追缴违规的低保资金,努力实现低保工作公平、公正。

应保尽保,杜绝漏保现象。在对现有低保户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查的同时,加大对低保边缘户进行调查走访的力度,通过本次农村低保集中核查清理整顿工作新纳入38 人,确保低保政策全覆盖,不遗漏。

通过本次农村低保集中核查清理整顿工作共取消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享保人员2842 人。现阶段各托管镇社会生活稳定,群众满意度较高,核查整理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借此契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低保动态机制,推动低保工作健康和谐发展。(赵亮)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