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木兰秋狝与隆化八处宫府

时间:2017-11-27 13: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隆化,隆盛开化之意。清宣统二年(1910 年)建县。北魏时期(468 年)建安州,宋辽时期为北安州,属省级治所,金元时期为兴州,清代叫波洛河屯(蒙古语青城或旧城),又叫皇姑屯。隆化是清代承德地域皇家命名最晚的一个地名。

康熙皇帝自平定南方的三藩之乱后,深感八旗军队的战斗力不足,北方蒙古各部之间争斗的战乱和叛乱,特别是沙俄一再向我北方领土扩张,并支持蒙古准格尔部南犯,于1681 年开始木兰秋狝,以实现强军怀柔安定的目标。在从北京到围场今塞罕坝沿途相继修建了20 多处行宫,其中今隆化境内就有八处宫府。康熙修建的有5 处:波洛河屯行宫,位于今隆化县城。张三营行宫,位于今张三营镇河东村;中关行宫,位于今中关镇中关村;什巴尔台行宫,位于今韩麻营镇十八里汰村;围场总管府(朝廷直属),位于今唐三营镇唐南村。乾隆建两处:济尔哈朗图行宫,位于今八达营乡上牛录村;阿穆呼朗图行宫,位于今步古沟镇步古沟村;嘉庆建一处:协议昭灵神祠,位于今步古沟镇西庙沟村。据《康熙起居注》《康熙朝实录》《隆化县志》(1919 年)等典籍记载,清朝顺治、康熙、乾隆、嘉庆170 年间共在隆化驻跸400 多次。康乾盛世是史实,自木兰秋狝(1681 年)开始,清帝在今属隆化县驻跸处理军政大事,对这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今天,在文化自信上,我们应该加以钩沉。

隆化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晋代大战三藏口,北魏库莫奚犯安州,辽末金军攻北安州,金代陷泉之战,蒙古军三平兴州,明军两克兴州,解放战争辽沈战役前奏——董存瑞所在部队进攻隆化的战斗等,都发生在这里。特别是清代的木兰秋狝,实际意义上讲,皇帝在避暑山庄是“避暑”,启程前往隆化才开始了木兰秋狝。

部署乌兰布统战役。康熙二十九年(1690 年),蒙古准格尔部首领噶尔丹在沙皇俄国的暗中支持下,以追剿喀尔喀部为由,进犯到据北京只有几百里路的克什克腾旗,康熙分三路大军出古北口、喜峰口迎敌,在乌兰布统展开决战,这是康熙第三次对噶尔丹作战。康熙到了波洛河屯(今隆化县城),由于染疾谕扈从诸臣、侍卫等曰:“朕来此地本欲克期剿灭噶尔丹以清沙漠,今以朕躬抱疾实难支撑,不获亲灭此贼甚为可恨。”至于叹息流涕,只得坐镇青城部署后返京。派皇兄福全、皇舅佟国刚等前往一线作战。并对上报不及时批评,谕抚远大将军和硕裕亲王福全:“军机事宜不时报闻,今朕与尔相距仅三百里,而往来之信常迟,非军机所宜也,其不时,儆饬之。”这次战役十分惨烈,虽然重创了噶尔丹,但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大将军佟国刚阵亡,现在塞罕坝林场过界河(滦河)十几里有几处旅游景点——“十二连营”“将军泡子”“大将军墓”等,就是这次战役留下的史迹。

犒赏随围蒙古等。木兰秋狝开始,蒙古各王公在波洛河屯迎驾,对漠南漠北送至用于秋狝的马匹、骆驼在今隆化县城进行分配,诸事准备完毕之后入围。一般分为东西两路。东线自避暑山庄——中关——隆化镇——张三营——唐三营入围,每站60 华里左右。西线自避暑山庄——中关——隆化镇——八达营——步古沟入围。秋狝完毕后,多在波洛河屯、张三营举行宴赏。“逮木兰回跸宴赏从猎诸蒙古,亦多于此举行”。康熙五十九年(1720 年)9 月12 日赐来朝喀喇沁、科尔沁、巴林、喀尔喀、土默特、翁牛特、阿霸垓、敖汉、阿霸哈纳、阿鲁科尔沁王、贝勒、贝子、公、台吉等银币、鞍马有差,赏外藩官兵银两、布匹等于波洛河屯(今隆化县城)。在张三营行宫举行的宴赏活动中,皇帝与扈从王公大臣及诸蒙古王公等饮宴,观赏蒙古人的骑生驹、布库(摔跤)、什榜(蒙古乐名)、诈马,又称木兰“塞宴四事”。所谓“习武于缴塞”“盛王会于遐藩,德莫隆焉,威莫重焉”。恩威并至,怀近以远,歌颂皇恩浩荡国泰民安。

探视皇亲。于木兰秋狝之际皇帝就此探视亲人。隆化老百姓称县城为“皇姑屯”。康熙时的大臣王灏在《随銮纪恩》中写道:“波罗河屯一名皇姑屯。乃今上之姑,太宗文皇帝公主,则是固伦淑慧长公主,是孝庄文皇后的亲生女儿,即福临(顺治帝)一母同胞姐姐,于顺治五年(1648 年)下嫁蒙古巴林郡王色布腾,并将此处赐予公主为‘胭旨’地”,因而得名皇姑屯。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满文部郭美兰撰文载:康熙一生有20个女儿,7 人嫁与蒙古王公,内蒙古文化出版社《赤峰——北京的后花园》记载,皇家下嫁今赤峰各旗蒙古王公的公主、格格等有30 余人,时逢北巡经常探视公主。翻阅康熙朝满文奏折,有很多探望亲人的记载。

康熙四十年(1701 年),康熙帝一行即将抵达二公主和硕荣宪公主府,随身带去的食物有“面三百斤、芝麻油五十斤、糖稀十斤、芝麻三升、淀粉四升、澄沙三升、江米面三升、葡萄干细粉三斤、枸杞细粉三斤、稻米六斤斗、绵糖十五斤、蜂蜜十斤、冰糖一斤八两、糖块一斤八两、核桃糖一斤八两、枸杞二升、核桃仁五斤、乌枣十斤”。康熙五十一年(1712 年)、五十五年(1716 年),巴林固伦荣宪公主先后来波洛河屯(今隆化县城)向皇父请安,数次都得有赏赐。

处理家事。皇帝的国事也是家事。康熙四十七年(1708 年),废太子于木兰围场。鉴于宫廷上下人心思危,亲太子系人员惶惶不可终日,康熙于九月初七日,在波洛河屯命近御侍卫吴什等传谕诸大臣、侍卫及官兵人等曰:“允礽为皇太子时,有所使令,尔等敢不遵行?但其中岂无奔走逢迎之辈,今见皇太子废斥,恐为朕访知或旁人首告,必至诛戮,日夜危惧,靡有宁时。朕以允礽凶戾,势不得已始行废斥……应正法者已经正法,应充发者已经充发,事皆清结,余众不更推求。嗣后,虽有人首告,朕亦不问,毋复疑惧……朕顷因怅恨不宁,心中烦闷,故于众人危惧不安之处,未暇暄明。谕旨:今可遍谕本营及后营人等。”在这里,皇帝做自我检讨,也安慰众人,稳定了人心。

文化遗存。木兰秋狝于道光初年废。隆化的八处宫府大部分在伪满时期毁于战事和兵乱,但为隆化遗留了宝贵文化财富。

——清帝每次木兰秋狝必有诗作。如康熙《塞外省览风俗》、乾隆《车驾至波罗河屯肆觐四十八旗并喀尔喀青海诸蒙古等得诗八韵》《重九日张三营行宫赐蒙古王公及行围人宴并金币有差诗以纪事》《济尔哈朗图行宫作》《阿穆呼朗图行宫作》等。今隆化县步古沟镇碑梁尚存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于木兰作》碑,刻乾隆御笔诗作15 首,嘉庆《咏辽后妆楼》《咏笔架峰》等。大臣汪由敦《奉和圣制(汲伊逊水烹茶)元韵》、刘统勋《奉和圣制(出崖口)元韵》、查慎行《发波罗河屯至蓝旗营》,隆化本地人诗集《守意龛集》《乡土集》等诗文。

——引领北方建筑风格。隆化的行宫建筑直接影响了北方的建筑民宅屋宇风格。现在保留的清代建筑遗存,以波洛河屯行宫遗址上修建的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七家茅荆坝满族风俗村的建筑为最好的范例。特别是从1954年至今,董存瑞烈士陵园3次大规模改扩建,主要建筑牌楼、碑亭、纪念馆、碑廊和周边的民宅建筑,依然保留原行宫的建筑风格。

——非物质文化遗产。隆化的满族二贵摔跤、霸王鞭、一百家子拨御面等都列入国家或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二贵摔跤”在国内深受观众喜欢,并到美国等国家演出。

——民族经济和满汉语言的大融合。隆化自明朝以来为“军事之区”,到清初满蒙开发,特别是木兰秋狝修建宫府后,招引了大量的商贾移民,以晋商为主参与木兰秋狝,始终获利丰厚,山东直隶大量移民涌入,使蒙满汉各地的语言掺杂,形成了同承德县、滦平县一致的官话(普通话)。

——“丰芜康宁”考据。据《丰宁县志》,在辽宁省原东北图书馆档案图书中,查出中华民国20 年(1931 年)吕式斌撰写《今县释名》一书“卷四”中,对热河省各县县名来历做了解释,内中记载:“丰宁,清乾隆元年设四旗厅,四十三年(1778 年)改置今县。县东地名济尔哈朗图,蒙古语“安乐所”也。水泉甘美,庶草丰芜,因以得名。又东北地名阿穆呼朗图,蒙古语“康宁”也,县盖因二地为名。”又据《清圣祖实录》和《钦定热河志》,在今隆化县八达营乡上牛录村,乾隆二十四年(1759 年)建济尔哈朗图行宫,乾隆二十七年(1762 年)在今隆化县步古沟镇步古沟村建阿穆呼朗图行宫,乾隆帝据此二行宫为取“丰”和“宁”之意为新县命名为丰宁(1778 年),最为接近“丰阜康宁”。

——受科举惠泽。清帝在170 余年的北巡及木兰秋狝,在宫府中“均曾不断驻跸”,隆化的教育得以前所未有的发展。承德府设学,就是乾隆帝在张三营行宫(今隆化县张三营镇河东村)批奏的。受科举的惠泽,造就了隆化张百龄协办大学士、李质颖等巡抚、邱仰嶙等进士、举人和贡生(秀才),49 人有“品”的官员。学者余秋雨曾说一座山庄,半部清史”,我们在这里可以说,隆化的“八处宫府地”,就是“半部山庄史”。(沈文)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