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推进“城市双修”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时间:2017-11-23 0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修复城市生态修补城市功能

承德市推进“城市双修”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整洁平坦的街道,秩序井然的环境,明净澄澈的蓝天,秋意深浓的远山……从国外回来探亲的张女士一家,漫步在焕然一新的市区,熟悉又陌生的承德,令她感慨万千,“快二十年没回来了,虽然山还是那座山,河依然是那条河,但城市却完全不一样了,没想到家乡居然变得这么漂亮。”

承德“颜值”提升,离不开多年来承德市对“城市双修”项目的改造。“城市双修”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简称,是指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使城市由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绿色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生态修复方面,承德市加强城市水环境治理,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和整治工作,在今年市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已达到60%的基础上,争取到2020 年,市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5%以上。同时加大渠化河道改造力度,重塑河流水系、坑塘自然岸线和滩涂,构建滨水植物群落,打造滨河生态景观带,增强水体自净和生态涵养能力。

承德市大力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力争到2020 年底,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试点区域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以上。推进公园绿地建设。按照居民出行“300 米见绿、500 米入园”的要求,加大老城区小游园、微绿地建设力度,推进老旧公园改造,提高乔冠木覆盖比例,增加雨水滞渗措施,提升绿地品质和生态效益。不断扩大城市绿色空间,加强生态隔离带、林荫路、林荫停车场、园林式小区和单位建设。并结合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同步推进绿道绿廊建设。到2020年,基本形成绿廊、绿环、绿楔、绿心有机联系的城市绿地系统,基本实现综合性公园全覆盖。此外,承德市还加强城市山体的修复,严禁在生态敏感区域开山采石、破山修路、劈山造城。实施一批城市山体修复项目,保护原有植被,种植乡土适生树种,重建植物群落,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山体公园。

修补城市功能是“城市双修”的另一重点内容。承德市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开展排水防涝补短板建设,到2020 年,城市易涝点排水防涝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国家标准。大力推进供水、供气、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加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为拓展城市公共空间,承德市继续推进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并利用违建拆除腾出的土地,拓展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公共空间。加强对山边、水边、路边的环境治理,加大对沿街、沿路和公园绿地周边地区的管控,禁止擅自占用公共空间。完善道路交通系统。推进“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加强城市道路建设,优化路网结构,打通各类“断头路”,增加街巷支路密度,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自行车道、步行道等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系统,提升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开展老旧住宅改造,做好房屋维修、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等改造工作。开展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完善照明、停车、电动车充电、二次供水等基础设施,实施小区海绵化改造,配套建设菜市场、便利店、文化站、健身休闲、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服务设施,加强小区绿化,完善小区居住环境。2020年完成40%以上的老旧小区改造。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继续推进历史建筑修缮,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实施。鼓励采取小规模、渐进式更新改造老旧城区,加快推动老旧工业区的产业调整和功能置换,鼓励老建筑改造再利用,优先将旧厂房用于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和创意产业。保持城市特色风貌。对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控制地带、重要更新改造区和开发建设地区、城市中心地区、重要街道和滨水地区等能够体现和塑造城市文化、风貌特色的重点地区、重点地块、重要节点等区域,制定详细的城市设计。开展城市色彩、城市家具、夜景照明、雕塑、广告牌匾等专项城市设计制定工作。(记者于鸿)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