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低俗“婚闹”要不得

时间:2017-11-17 14: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在承德市中心广场,一名年轻男子身着内衣,身上满是乱七八糟的涂鸦,被十几名同伴跟随着。同行者嬉笑打闹,引来众人争相拍照。不少市民指出,“婚闹”这种脱离文明的低俗陋习该制止了。

面对无理的“婚闹”项目,许多新人选择了将尴尬、无奈咽在肚子里。然而夸张低俗的所谓“传统”给当事人、社会乃至文明带来的伤害却难以抹去。

刚为儿子办完婚礼的刘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儿子结婚当天,儿子的同学和发小来了30 多人,成立了“庞大的‘婚闹’团”,以至于本该在结婚当天拍摄的外景被改期,全家人觉得闹心。他说,古人“婚闹”,主要是为了消除新人间的陌生感,因为那个时候通常是“盲婚哑嫁”,新郎新娘缺少婚前交往,甚至素未谋面。现代婚姻完全不同,早已不需要这种形式的“暖场”,“婚闹”失去了现实需求。刘先生说,即使是这样,苦于几千年的风俗的沿袭,“婚闹”有着深厚而牢固的“民意基础”,已经成了结婚的必备节目,即使是过了火、出了格,作为婚礼主家,他们心里再不痛快,但碍于面子以及不愿意破坏婚礼喜气祥和的氛围,也只能是苦笑了之。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婚闹”是传统的一种婚俗习惯。按照风俗,通过一些欢快、轻松、喜庆、健康、有益的方式,适当地闹洞房,搞一些健康的文艺节目,增添婚礼气氛,让婚礼热闹一点无可厚非。但他们反映,尽管类似这些闹过头的“婚闹”实属个案,但各种奇葩婚俗却并不鲜见。从最初单纯的“闹新郎”“闹洞房”,逐渐演变成“闹新娘”“闹伴娘”,更有甚者将公公婆婆等一辈也纳入嬉闹对象。人们普遍认为,低俗“婚闹”行为,不仅背离了烘托喜庆氛围的初衷,更伤了和气,坏了风气,甚至挑战文明道德法律的底线。变了味的“婚闹”要不得,值得警惕和反思。

张女士的婚礼是她至今仍难以解开的一个心结。张女士性格内向,她曾多次要求准丈夫杨先生提前与亲朋商量尽量避免“婚闹”。为此,杨先生在结婚前夕,特意叮嘱参加婚礼的主要“婚闹”人群——他的同学们,网开一面,给张女士一个理想的文明婚礼。然而,结婚当天,新娘张女士被接到杨先生家后,同学们并未收敛。张女士顾及结婚习俗,不得不尴尬应对。即将进行婚礼仪式,张女士觉得总算熬过来了,可谁知“婚闹”却并未结束。在婚礼仪式上的一杯交杯酒,被人换成了满杯白酒加上种各调料的交杯酒。仪式结束后,张女士在爱人的搀扶下,躲到了特意给女方亲友准备的雅间中呕吐起来。

如今,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备受关注,但去除“婚闹恶俗”等陋习更是全民共识。市民任先生认为,应加强对大众的社会文明宣传教育,尤其充分发挥市民参与社会管理的自治能力,通过社区共识等“柔性”条例给予监督和引导,建立起基于熟人社会的“他律”与“自律”相结合的监督体系,让习俗自由边界意识更深入人心,让“婚闹”回归民间习俗本有的朴素和文明。(记者刘冰)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