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将精准帮扶农村低保对象和贫困人口

时间:2017-11-14 04: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 月10 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承德市严格按照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认定农村低保对象,按照以户为单位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同时,逐步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统筹使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及扶贫开发政策,杜绝“一兜了之”问题的发生;对脱贫户要统筹使用社会救助和扶贫开发政策,确保退出人员在过渡期内待遇不降低,生活有保障。

“靠父母和其他亲属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经本人或者其供养人申请可以单独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据工作人员介绍,“重点核查农村困难老年群体、低保边缘群体、因病(学)致贫返贫三类人群,根据当地生产生活条件、本人实际困难程度和村民代表评议意见等因素,确定是否单独纳入低保范围。”

承德市将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给予政策扶持,帮助其脱贫增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保障其基本生活。对低保对象经扶贫帮扶,收入稳定超过低保标准的,要逐步退出低保范围;对扶贫帮扶后,收入超过扶贫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的贫困家庭,退出建档立卡范围后,仍可认定为低保对象。同时,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农村低保户、特困户,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支持范围;对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低保户、特困户,纳入危房改造支持范围。

承德市将根据实际供养能力,加大对农村危房特困人员和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力度。对住房存在安全问题的年老农村低保对象,通过地方安排周转房、入住农村互助幸福院、适当加大危房改造资金支持力度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安全住房问题。对家庭生活状况改善,家庭收入高于低保标准,不再符合条件,退出低保范围的低保对象,由于疾病、教育、住房等支出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要继续通过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其他扶贫政策给予帮扶,确保其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承德市已开展农村低保“回头看”活动的县(市、区),可将精准认定精准核查工作做实做细。到今年7月前已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的对象,在年底前保持不变,自明年1 月起,各县(市、区) 按照本次最新的精准认定、精准核查结果兑现待遇、实施救助。(记者代英健 通讯员王景云)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