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刘福君亲情诗的探索与贡献

时间:2017-11-14 04: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福君最近几年一直专心于亲情爱情乡情诗歌(以下简称亲情诗)的写作,具体起来就是写给母亲、父亲、妻子和他谓之为乡下祖国的生他养他的小村庄,这一下子就把偏出感情视线的诗歌从遥远寒冷的地方拉了回来,让诗歌像一个亲人也像一个火炉,即使是在大雪纷飞的严冬,读者的心也无比温暖轻松温馨明亮。这幸福的感觉很久没有了,因为诗坛一直被一种阴冷和自私的情绪笼罩着,我称之为灰色情感,就是冷漠冷酷冷静地逼近真相,而忽略了诗人的热爱激情和关怀,其实这也是一种阴霾。诗人必须走出自我,走到蓝天下面,给读者以阳光雨露和圣洁与爱。从这个角度来说,刘福君写作的贡献就是恢复了诗歌伦理,具体就是说写温暖的诗歌,做有情有义的诗人,并与别人的命运肝胆相照。这不仅是正能量,更是让诗歌本身恢复了气血并红润饱满的健康身心,这就凸显出诗歌本身的光芒,重新唤起了读者对诗歌这种体裁的热爱和关注。

深情、感恩、善美是刘福君亲情诗的内核,但我个人比较感动和看重的是这几本诗集中“义”的部分,义是真情的升级,有舍己为人的意味。义常和侠连在一起,侠义就不仅是情感上的援助,还有行动,所以这个词总是让人热血沸腾,它代表着正义和真诚,坦荡和牺牲,还有情谊和泰山一样的信诺。它让诗歌充满情怀和高度。所以古人云:“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有侠义的诗人才是大家,有侠义的诗歌才能大气。一个自私的诗人也许能写出几首好诗歌,但绝对无法写出与时代比肩的大诗歌。一个诗人给自己的亲人故乡写几首甚至几组诗歌是一种感动,而为亲人写一本书就是一种义举。尤其是诗人自小就离开了家乡,30 年后把自己的写作触角又伸回故乡,有组织有预谋有整体布局和不放过一个诗意的细节来写,就是一种大情大义。而这些诗中的人与物不是作为诗人抒情写诗的道具,而是福君写作的主旨,也就是说福君不是为了自己写诗才想起亲人和故乡,而是为了亲人和乡亲们的命运,为了凸显村庄的价值才写作,尤其是把镜头对准了那些没有情感交际,而又是普通平凡甚至贫穷落魄的平民身上,他的诗歌就有了侠义的成分,有了良知和温度。譬如他写老乡王力,吃苦耐劳却一直不脱贫,诗人曾让儿子春节给他送去几瓶酒,却把善良和自尊回绝了。诗人最后写道:“直到春节的礼花升起/直到又一年来临/我也想不通/为什么卖苦力的人/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的呢”。这诘问和思考让福君的亲情诗有了古道热肠和侠肝义胆。

福君在亲情诗中一边铸剑一边育花,这侠义精神是福君诗歌中的钙和铁甚至是钢。有了它诗歌就充满了浩然正气并慈爱温情。这种自动地去接纳和感受别人的苦难,而又能与苦难休戚与共的诗人才是当下最需要的诗人,才是走出自我又能忘我的诗人,是有血有肉的诗人,是诗人中的诗人。

刘福君的贡献还在于改变了亲情题材诗歌的美学类型,在我们习惯的那些歌咏父亲母爱的诗歌里,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怀念与追忆,悲痛和遗憾。这些诗歌虽然真实虽然深刻甚至彻骨,但是大部分是写作者在忏悔和自责,忧伤浸透诗篇,美学类型上是属于悲剧的。而福君诗歌中充盈着欢快愉悦和幸福,这除了作者捕捉了生活中可爱有趣的细节,更可贵的是这些诗可以当面给父母和妻子朗诵,写者与写作对象可以一起交流并完善这些诗歌,作者和接受者一起构成了完整的诗篇。这种即时性和鲜活性,诗里诗外的沟通和交融就让他的诗歌活了,像有血有肉的孩子一样快乐的在他们中间。正因如此,这些诗歌超出了诗歌本身的范畴,而成为社会伦理道德的一部分,因为他解决了一个长期人性的难题,即“子欲孝而亲不待”的终极遗憾,启示我们孝心爱心不能拖延,不能等待。而且要总结人生,及时地记取和铭刻下亲人以及生活中那些生动的深情的有趣的快乐的人生瞬间,并让它们在诗歌中保鲜且永恒。让我顺手牵出一首他写妻子的诗歌:“有一年/你咬了我一口/我刚要发火/突然想到你是属狗的/我原谅了你……可我后怕又幸福/你那一天要是一口/把我吃了/我永远永远/见不到你了/后来的后来/你也常常‘咬’我/只是比吻还轻”。生动有趣又深情。推想,当这首诗歌展开在两个人面前的时候,幸福一定被推向极致。这时,诗歌不只是一种文本,而是成为一种实用的欢乐剂、和谐剂,甚至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女儿,一个儿子,总之是幸福的聚焦点和集大成者。

这首小诗成功还在于它的写法,这写法有点小品的味道。先抛出一个包袱,吸引大家,并让大家猜想,然后一抖,让读者眼前一亮,有一种找到谜底的感觉,捧腹然后情感为之镀亮并被幸福爆破。这也是刘福君亲情诗的总体且自己发明的写法。把真实的事件情节化小品化,用自己的智慧把杂乱的记忆条理化,并在日常琐屑的毫无诗意的地方中敲打出诗意,在浓缩的诗行里鼓荡着起承转合,这是作者的气在流动,一气呵成的情感之气,性格之气,才气和对万物的了然之气,以及心灵中的美和灵韵之气。

刘福君亲情诗的最大贡献还在于让迷茫中的诗歌找到了方向,找到了根。那就是任何诗歌的本源都是情感,而亲情爱情乡情就是感情中的感情,是感情之本源。当诗人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请你重新并细致地想想你的父母你的爱人你的故乡,那是你的生命,你的一切爱和幸福以及痛苦的源头。这是我们忘掉了的写作常识,刘福君用他的写作实践再一次提醒我们不论是写作还是做人都不能忘本。(李犁)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