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兴隆周家庄村 青山绿水引客来村民发了“生态财”

时间:2017-11-14 04: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吃农家菜、住农家房,感受山清水秀,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村民由此发家致富。曾经闭塞落后的深山小村,如今声名远播。“吃生态饭”、“发生态财”,如今的周家庄村人,住上了免费的复式楼房,享受着土地租金和村合作社股金分红,过上了今非昔比的幸福生活。

曾经的周家庄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果林和外出打工,按照国家标准,全村共有贫困人口12户448 人,占了全村人口的40%。“咱们村生态环境好,有山有水,森林植被的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而距北京仅有90 公里,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攻坚的推进,扶贫工作组通过招商引资,旅游开发,将咱们村的优势真真正正的变成了老百姓钱袋子。”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林告诉记者。

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们不但解放了劳动力,还获得了稳定的租金收入,通过成立合作社,村民们成为了股东,每年坐拥股金分成,一个个旅游项目的开发建成,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许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如今的周家庄村,已经形成了春季花海踏青、夏季戏水垂钓、秋季果品采摘、冬季滑雪冰钓的特色旅游项目,村民们也通过组织培训,不断提高礼仪和服务水平,整个村子都透露着蓬勃的朝气。“呼吸养肺,吃喝洗胃,盖被入睡,睡醒不累。”这句顺口溜一样的宣传口号,几乎大半个村子的人都能张口就来。

李德林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无疑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大家更有信心干一番事业。此外,报告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安排,以及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策略和新方法,也为我们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必将保证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家庄村委会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加具体的规划,“我们计划招商引资100 亿元,将当地打造为十八里水镇特色景区,利用土地流转资金,一部分交由银行投资理财,一部分另选用地建设新村,全村整体搬迁,让每家每户都免费住上已经安好电视冰箱等电器的复式楼房,同时成立村级民政所,专门解决村民养老医疗等一系列问题,真正做到让老百姓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脱贫致富,让十九大精神在我们这里落地见效。”李德林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记者杨宁)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