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徐景琨:退而不休演绎人生精彩

时间:2017-11-13 07: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不惧怕城市的喧闹,不满足庸庸碌碌的人生。每天早晚穿梭于承德市桃李街的马路与学校之间,接送自己的孙子上下学,在所有闲余时间,坚持待在家中整理资料著书立说,学习钻研书法。他就是我们这次采写的主人公——承德县退休干部、县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书法分会会长徐景琨。

这位刚退休三年的科级干部,在赋闲下来以后,坚持退休不退志,凭着一股“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著书立说,钻研书法,成为当地赞誉的学者、书法家。

在承德县督考办主任岗位上工作的时间里,徐景琨勤于学习,敬业工作,他6次荣获二等功,还先后荣获全省政策研究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督查室主任(标兵)、全省群众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4 年10 月,徐景琨正式退休后,由于他的子女都忙于工作,家中上学的孙子的接送担子就落在他的头上,随着第二个孙子出生,更需要他和老伴拿出时间来照顾。但是他仍然抓紧时间一直坚持学习书法知识,经常练笔,潜心研究书法艺术充实自己。他还发挥以前善于写作的优势,静心思考,编写教材,培养文秘人才,在实践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由于多年长期低头伏案,徐景琨患有颈椎病,但他很会挤时间,坚持每天定时收看中央新闻联播,关注党和国家大事;坚持学习《承德日报》《中国老年报》等报刊,及时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他坚持报纸剪裁,收藏了大量国家法规政策、中医药学、京剧、书法等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修养和文学修养。他学会了写博文,在网上建了实名博客,经常写点影视剧观后感、写景抒情散文和叙事寓理的杂文及书法写作体会文章。退休至今,他已经撰写文学类文章和书法创作体会文章60 多篇。

退休后,他利用闲余时间,将过去工作实践中撰写的调查报告、工作体会文章、调研报告,以及自己的一些督考工作经验文章,细致整理,综合提炼,审核推敲,分类归档,有选择地辑印成册。《耕耘的印迹》在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党政机关常用文写作》由沈阳出版社出版。经他主编的《承德县10年督查工作重要资料》,成为县乡镇村干部在工作中值得参考借鉴的经验书目。退休以来,他应邀先后为县直部门进行写作知识培训或解决难点问题的讲解,培训人员240余人。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帮忙。一些重点企业缺乏写作人才,徐景琨退休后,他深入一些企业调研,热心帮助这些企业起草了大量系列的文字材料和手续跑办请示资料、企业发展规划。

前几年,在帮助重点企业工作时,他坚持精心研究企业业务,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每天晚上记好当天工作日记,思考明天应该抓紧跑办的工作,列出清单,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在帮助一些企业写材料的时候,他都是在夜晚完成,工作之前,他都将次日需要的系列资料准备好。就这样,他白天紧锣密鼓地到相关主管部门的科室跑办一系列手续,帮助重点企业跑办完善各种企业必备的审批许可手续,帮助企业谋划和跑办新上项目审批手续,使企业做到了依法合规生产,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县域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有力基础。

徐景琨在中学时期就酷爱书法,并努力自学书法,退休后坚持临帖不辍,认真刻苦地学习书法艺术,结合学习名家名作和自己书法写作的实践,认真研究总结名家名作书法艺术的规律和风格特点,结合实践撰写体会文章,先后在《人民文艺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书法报》等书刊发表书法作品和书法体会文章。

徐景琨虚心学习书法在市、县书法界是很有名的,他还坚持走出去拓宽视野向名家学习,积极参加省内外和全国的书法赛事活动,听取名家专题讲座,与同行业进行交流,从中开阔视野,不断提高书法艺术水平。

几年来,徐景琨先后参加过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江西省文联、北京六艺嘉韵书画艺术研究院、书法报和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先后举办的各种赛事活动,书法作品先后获第三届伟人颂书画大赛一等奖、第七届羲之杯书画家邀请赛一等奖、第四届香港金紫荆杯书画家交流展金奖、滕王阁杯第十二届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老年组书法)一等奖、第九届中国重阳现场书画大赛金奖、全国首届《道德经》现场书法大赛优秀奖等书法展赛奖项。他的作品还入选过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庆祝建党95周年书画艺术精品展。

经过退休后的勤奋学习,赴省内外参赛,如今,徐景琨已经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他还被北京人民文艺家协会聘为副会长,被承德县老年书画研究会任命为副会长兼书法分会会长。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他先后两次在承德县老年书画研究会全体会员大会上介绍学习书法的体会,讲述如何提高书法艺术的途径,对县内老年书法爱好者起到了引领作用,成为承德县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中坚骨干力量。

古道夕阳人忠厚,老来依然夕阳红。我们在学习徐景琨那种利用闲余时间勤学善研和坚韧执着的精神的同时,祝愿他健康幸福,在今后的道路上再谱更多新篇章。

退休后,徐景琨在所有闲余时间,坚持在家中整理资料著书立说,学习钻研书法。(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胡玉春)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