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羽婷,挺住!

时间:2017-11-13 07: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被烧伤在医院救治的杨羽婷

被烧伤前杨羽婷与父亲的合影。

荨位于山脚下破败的房院,杨羽婷的家是村里的贫困户。

“轰!”这一声闷响,在杨振山的耳边始终萦绕不去。

夜不能寐,食不甘味。

他想不明白,新买的三轮车怎么会突然爆炸着火。更想不明白,喷射出来的火焰怎么会瞬间让8 岁的孙女变成了“火人”,刹那间几乎吞噬掉她的生命。

他那活泼可爱的小孙女啊,今年夏天还给自己缝制了一套公主裙,美美地喊着爷爷给她照相呢!如今全身烧伤面积达到75%,3度烧伤占60%,多个手指完全坏死……生命垂危!

家庭贫困,治疗乏资;稚子无辜,旁观何忍?感叹、怜悯之余,承德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号召全员捐款,双桥区爱心志愿者协会发起网络捐助,很多个人、团体联系到了烧伤女孩家属,纷纷解囊救济。小女孩的悲惨遭遇也得到了社交众筹平台轻松筹的支持,在网上发布了这一令人揪心的消息后,全国各地爱心人士踊跃捐助,1000 元、200 元、100 元、50 元、20 元……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江海。

爷爷发现时,她已成“火人”

10 月31 日,傍晚。一个与往常并无两样的日子,却成了杨振山的噩梦日。就是在那天,他那原本活蹦乱跳的孙女杨羽婷遭遇飞来横祸,变得面目全非。

“都是爷爷害得你呀……”11 月7日,医院中,这个饱经风霜的老人面对记者,竭力保持着平静,被烧得撕皮裸肉的双手漆黑、肿胀,端在胸前不停地颤抖。他诉说着,终于呜咽出声,再难成句。

杨振山家住承德县磴上镇獾子沟村,家里除了他与老伴,还有儿子杨磊和孙女杨羽婷。

那天,儿子去北京打工已经走了,他像往常一样驾驶着三轮车去三家学区中心校三道沟门小学接孙女放学。

“爷爷!”看见等候在校门口的爷爷,羽婷笑盈盈地跑到了他面前。

“哎!”杨振山乐呵呵地答应着,忙不迭地拉开车门,让孙女进到车厢内。

山路难行。开出去没多远,三轮车就灭火了。杨振山重新启动,继续爬坡。爬到坡顶,三轮车又灭火了,这次怎么也启动不了了。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距学校大概1000 米,离前面的村子大概有1500 米远,路上不见一人。

杨振山心中纳闷:这辆三轮车买了没多长时间,车款刚刚付清,怎么就坏了?

他从车上下来,弯腰查看车底。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孙女大喊:“爷爷着火了!”

杨振山抬头一看,孩子身上蹿上了火苗,瞬间席卷了全身。他一把将孩子抱下车,跪在路边给孩子连脱带挠扒衣服。

“爷爷救命啊!”在孙女的尖叫声中,熊熊烈火很快将羽婷的眉毛、头发烧光了,手被烧焦了,衣服被烧焦后粘着在娇嫩的皮肤上,发出“滋滋”的声响……女孩直挺挺地站在路边烧成了“火人”。

杨振山急红了眼,挠下了裤子挠上衣,挠不下来上衣就把孙女放倒在地滚!孩子身上的火熄灭了,衣服却粘在了身上。化纤布料融化后胶着在手上怎么甩也甩不掉,杨振山一双手鲜血淋漓,掌心的皮肤脱落长长地垂落下来。

身后,三轮车燃起熊熊大火。火势引来了众多的乡亲们,大家赶忙把祖孙俩送进了当地卫生院。一些人帮爷爷粗略地包扎双手,一些人找来了剪子剪孙女身上残存的衣服。

衣服一片一片地剪掉,扔在地上,孩子的皮肤一寸一寸地露了出来,乡亲们的心越来越沉,越来越痛。女孩身上皮焦肉溃,没有一点好皮肤,触目惊心,不忍细瞧。

羽婷的老师和校长也赶来了,赶紧打电话联系了一辆车,将羽婷送往承德

医学院附属医院南院区。

少有的乖娃,生命垂危

医生吴晓明忘不了杨羽婷被送到医院时的样子:小小的孩子体无完肤,整个人都烧焦了。

从业18年,这位烧伤整形科的大夫救治过数不清的烧烫伤患者。职业素养让他总能超脱情感,冷静救治。但这次,抢救的同时他的心止不住地痛。

特重度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低血容量性休克,孩子随时可能因为组织肿胀造成窒息。

烧伤整形科全员上岗抢救,耳鼻喉科专家从本院赶来南院区会诊,麻醉科、手术室迅速准备就绪……

与死神赛跑一般,羽婷第一时间被推进手术室,接受了气管切开减张术和清创手术。

伤后第4 天,羽婷又接受了第一次切痂术和MEEK 植皮术。

经检查,羽婷全身烧伤面积达75%,3 度烧伤占60%,多个手指坏死,随时有生命危险。大面积烧伤,好皮肤太少,这大大增加了后续治疗的难度。

10 天里,吴晓明夜班上完连着上白班,不眠不休,顾不上家中新出生的婴儿,持续抢救着羽婷的生命。作为一名医生,他知道等待羽婷的是更多次的切痂、植皮、整形手术和艰难的复健。作为一位父亲,他担心孩子将来更难跨越的恐怕是心理关。“以后生活能力、生活质量可能会非常低。”吴晓明声音低沉,面容憔悴。

术后的羽婷身上插着管子,缠满了纱布,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承受着常人难忍的痛苦。她一遍遍用口型呼唤着“爷爷”“爸爸”,一刻也不想离开至亲的人。

爷爷守在她的床边,寸步不离。他怎么能离开他的小孙女呢?这孩子才5个月他就抱着上山放羊。从小到大,孙女都是抱着他的胳膊睡觉的啊!懂事的小孙女每天在放学路上坐着三轮车就写完作业,回家给他做饭吃,帮他放羊。老伴儿犯心脏病,也是孙女热汤热水、端屎端尿侍奉床前。这个小天使为他困苦的心增添了无限慰藉。“爷爷好好放羊,卖了钱供你读书,给你拉扯成人。”老人喃喃自语,“可是,现在这都成了泡沫。”老人泣不成声。

爸爸杨磊守在她的床边,寸步不离。他那漂亮活泼的闺女,怎么能遭受这么大的罪呢?作为一个男人,他一直努力扛起一切。车祸截肢他挺过来了,家徒四壁他挺过来了,妻子弃他而去他挺过来了,母亲重病他也挺过来了。装着义肢的他搬到低矮破旧的小窝棚里独自居住,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做苦力、卖菜、办养殖场……就是想活得有尊严。可这次,他挺不住了。这个坚强的男人一次次看着手机中自己和闺女在避暑山庄乘船游览的合影、闺女穿着自制公主裙美美的照片,抬头对记者说:“我闺女漂亮吧……”不禁哽咽。

11 月2 日,妈妈也来医院看望她了。3 岁时,妈妈离开了家。5 年来,这是妈妈第一次来看她。羽婷抬起烧焦的小手,抱着妈妈不愿放开。妈妈是聋哑人,不能说话,只是一次又一次地给孩子喂米粉。

由于伤情严重,医生说,羽婷需要经过长久治疗,治疗费需要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这对于一个本就靠吃低保维持生活的贫困农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一场爱心接力,挽救生命

听说羽婷的遭遇后,有人将羽婷受伤的照片发送到微信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不断有个人、团体联系到家属,提供帮助。

在羽婷入院第二天,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立即全员捐款,将2000多元的善款递到了家属手中。接下来,医院倡议全体医护人员集体捐款,第一时间为羽婷送上爱心。医院领导随时打来电话询问羽婷情况,并决定在羽婷出院结算时减免部分费用。

双桥区爱心志愿者协会发起网络捐助,将源源不断的捐款一次次送到杨磊手中,累计已达6 万余元。

承德市企业家“徽面郎”老板栾奎得知消息也赶到医院,送上爱心捐款5000 元。

素未谋面的法院干警每天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羽婷受伤、救治情况,在本单位发出“捐助被烧伤女童”的倡议,并不断以微信转账的方式将大家的捐款转给杨磊,已累计向杨磊捐助2 万余元。

乡亲们来了,双桥区政协二组的委员来了,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来了……

有好心人联系了众筹平台轻松筹,很快得到轻松筹的支持。在网上发布了这一令人揪心的消息后,全国各地爱心人士踊跃捐助,纷纷留言祈祷羽婷早日康复。短短48 个小时,累计有9868 人次捐助,金额达到200809 元,超过了预定筹款数目,而且还有爱心人士不断要求为羽婷捐赠。截至11 月9 日18 时,救助羽婷第二期轻松筹累计有4084 人次捐款,金额达到85646 元。

捐款过程中,许多爱心人士提出:“我捐款只想尽一份绵薄之力,不用问我的名字和单位。”

除了问候和捐款,还有一些人提供医疗信息。年过花甲的李凤英医生是研究烧伤、烫伤的专家,现已退休,她特意打来电话说,在与医院治疗不冲突的情况下,如果家长需要咨询相关知识,可随时找她。

得到这么多的爱心捐助,羽婷的爸爸和爷爷流下感激的泪水,“谢谢大家,有这么多人帮助,孩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救治还在继续。

爱心接力还在继续。

痛定思痛,我们发现事故的导火索——那辆自爆三轮车虽然已经化为灰烬,但其销售商和生产厂家是否应对事故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吁请有法律界人士能伸出援手,还羽婷一个说法。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