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厉害了,我的国!”

时间:2017-11-05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厉害了,我的国”再次成为网络热词,也是13亿国人发自肺腑的真情表达。

我们党,从上海租界13 位书生起步,28 年便夺取东方古国的政权,让中国“站起来”;半个多世纪后,又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勇气催生了中国经济扶摇起飞的奇迹,让中国“富起来”;不足百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让中国“强起来”……从任何一个角度看,这都是一则令世界惊叹的现代传奇,都是一个令中国振奋的伟大梦想。

“厉害了,我的国!”无论是站起来,还是富起来、强起来,无不体现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朴素道理。从山河破碎到寸土必保,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从世界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从封闭守旧到改革开放,从求索问计到中国方案……国家的巨变,世界的惊叹。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形象、创新形象、自强形象、开放形象、大国形象,既高耸在亿万中国人的心中,也挺立在世界人民的面前,清晰而富有特色,自信而富有朝气。这怎能不唤起我们最深沉、最昂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荡起浓浓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人民日报》曾发表一篇杂文,为南京建成一座容量为两千吨的蔬菜冷库点赞。那个时候,物质极大匮乏,如何吃上反季节蔬菜的确是件大事。今天,人们不再也不用冬储大白菜,“温饱”进入历史字典,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城镇化率接近60%,而“天眼”探空、“嫦娥”探月、“蛟龙”探海,还有超级计算机、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青藏铁路、高铁动车、大飞机、航母等等,“科学革命正在中国发生”,这怎不令人惊呼:“厉害了,我的国!”

眼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关注的光圈变大了,问题的对焦却更精准。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砥砺奋进的深刻总结,也是对39 年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1983 年,“桑塔纳”轿车刚要进入中国,今天不少城市已开始研究燃油车退出,目光聚焦环境质量;上世纪80 年代末90 年代初,中国一些大城市市民排队两小时只为尝鲜洋快餐,今天更多人追求吃得“低脂低糖”,健康安全成为首选;1997 年,62 万中国人刚刚“触网”,今日已有超过10 亿人用手机上网,网络安全比网速更重要……曾经的主要矛盾推动了一部改革史,助推人们走进新时代。而当它成为历史,也意味着中国需要以新的姿态向下一个目标进发。

“旧过程完结了,新过程发生了。新过程又包含着新矛盾,开始它自己的矛盾发展史。”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也不能不振兴;入学率再创新高,但教育均等化依然重任在肩。能不能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能不能在家门口看得见绿水青山?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哪里有问题,哪里就应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当新时代有了更精准的“经纬度”,若还守着老旧的“航海图”,单以增长率论英雄,以“物质文化”的标尺衡量一切,发展就会偏离航道,人民的获得感就会有欠缺。

一个“铁路迷”,不久前开始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走遍中国2306 座高铁站,拍摄一部纪录片,名字就是——《下一站:中国》,让人充满想象。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十九大的召开,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因此,我们要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无愧新时代,这条路注定不轻松,但坚定地走下去,就一定能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厉害了,我的国!”(寇占文)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