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今日又见山里红

时间:2017-11-05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的老家在双滦区的一个偏僻山村。由于工作关系,离别老家搬到城里居住日久。但隐于山坳里的老家的一草一木、那山那水、那人那事,总是在我脑际萦绕,一有机会就溜回去感受一回家乡的味道。每次回去都会有些许意外的收获,特别是近几年间,我回老家的次数较以往更多了,有时腾得出时间,就索性在亲戚或朋友家小住一两日。那里所见所闻的一件件平凡小事,从多个侧面反映出山乡的巨大变化,让我为家乡的变化而自豪!

去年腊月的一天,表兄给我打来电话,让我去他家吃杀猪菜,我没有犹豫立刻答应了他。

因为再早之前表兄就和我打过招呼,告诉我他家今年养的猪是自己杀着吃了。表哥说自家养的猪,肉质好,吃着放心,再说家里又不缺钱,根本不需把猪肉卖掉。我十分清楚,表嫂是个勤快人,能说会干,里里外外一把手,每年都除了干好农活,收获很多粮食,还养头大猪。儿子在机关工作,是公务员,很有出息。听表兄说过,过去为了让儿子在仕途上有个前途,以往养的猪自家都不舍得吃,每年一进腊月或春节前把猪杀掉,全部交给儿子用来跟领导“沟通”送礼。

去年儿子老早就告诉老爸老妈,今年的猪照样好好喂养,可是猪肉却留着自己吃,一点都不必给他留作送礼用。可是表兄表嫂还是不大相信,猪当然还是用心好好饲养。临近腊月,儿子专门回家告诉爸妈,猪肉确实不作送礼用了,并且还说明上一年给领导送出去的猪肉也都是卖给各位领导了,所有收下猪肉的有关人员,都按照市价如数给了钱,只是没有和爸妈细说就是了。当时领导给钱的时候就明确告诉再不许这样做了。儿子告诉爸妈:今后任何人都要凭真本事吃饭,靠拉关系送礼不但不会受到重用,还会受到处分。党中央反腐之风吹遍每个角落,深入到每个人心中,无论是当官的还是一般干部,都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脚踏实地干工作,实实在在地树正气。

我去表兄家吃饭那天,很是热闹。表兄把农家小院特意装扮了一番,院内的树杈上、屋檐下、大门口都挂起了火红的灯笼,真像过年一样!表兄说“我如今真感到轻松了,儿子凭自己的本事吃饭,我们老两口凭能力养家,没有了后顾之忧,幸福的日子长着呢!”

老张家的儿子、儿媳做网商发了家,在村里可是出了名,有的人还纷纷来向老张的儿子、儿媳学习取经。这件事外人听了高兴,都翘起大拇指称赞,可是老张却为此大跌眼镜。为什么呢?

这还得从头说起。老张是远近闻名的“养蜂大王”,他勤奋能干,吃苦耐劳,几十年的养蜂经验不仅让他小有名气,还挣了点钱,给两个儿子都说上了媳妇成了家。可不如意的是,他想让儿子们接他的班,继续承传家风,养蜂酿蜜发家致富。遗憾的是俩儿子偏偏看不上这行当,不愿意每年东奔西跑地住荒野、钻山沟。老张费尽了口舌,愣是没有说动俩儿子。老张曾这样想:这年头年轻人找个像样的工作得花很多钱,靠给人打工养家糊口都难,做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况且花钱、用钱的地方很多,儿子们靠啃我这把老骨头也没得啃了。为此,老张愤愤不已。

令老张意想不到的是,现在国家开始推行新业态,大力提倡互联网经济,网商、网店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大儿子远上北京做起了电商,二儿子和儿媳在家里办起了网店。特别是二儿子的网店生意十分红火,每天在互联网上接单过百,包装、发货、接货,业务往来,忙得不亦乐乎,就连老张的蜂蜜也不用走出家门去贩卖,儿子在网上就给卖了。网店生意忙的时候老张也不得不撂下养蜂的活儿来给儿子帮忙。虽然累点,这下可乐坏了老张,他经常逢人就说:“还是党的政策好啊,老脑瓜要跟上新时代,互联网让城乡没有距离了!”

老家是盛产山楂的地方,家乡人俗称山楂为“山里红”,每到秋天山楂熟透的时候,漫山遍野红红的果实色彩诱人,芳香四溢,好一派秋景!

可是前些年被疯狂的矿产开采、盲目开发利用,山楂树和一些其它果树、林木被毁得所剩无几,山上尽是裸露的石土和一条条沟壑,寸草不生,放眼望去没有了绿色植被,显得格外荒凉。果农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党的十八大以后,政府加大了对矿山开采的限制,鼓励农民退耕还林,多种经营,充分发挥山野特色,大力开发农家旅游资源。同时奖励农民多栽树、多种果,真正让老百姓重新掌握治理山林的主动权,靠山清水秀吸引外来人,靠开办农家游走特色经营之路。这样一来,再不会出现为眼前利益而毁山毁树现象,还山村一片青山绿水。

现如今,这里的果树、林木又开始绿了山间,红了沟壑。农民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出售山楂和山野特产。承德的山楂又很有名气,全国各地山楂制品厂家都愿意订购,山楂成了抢手货。家乡农民高兴地说:“多栽树多种果,让山再绿起来,果再红起来,水再清起来,这就是我们永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山!”(肖兮)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