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老人护理成难题护工缺口如何补

时间:2017-11-05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数字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总数已超过4000 万。他们中的许多人选择居家养老,令照顾他们的家人疲惫不堪。一些家庭虽然请了专职保姆,但由于保姆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不能给老人很好的照顾——

老人失能全家失衡

在居民葛斌的家。不大的两居室,一间是葛斌父亲生前的住所,一间住着葛斌夫妻和瘫痪的老母亲。“母亲患脑梗塞口齿不清,晚上我妻子陪她睡大床上,老人一有动静,她马上就能知道。”47 岁的葛斌说。葛斌的母亲瘫痪2 年多,由于家人精心照料,老人的房间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床单被褥和衣服也是勤洗勤换,没让老人得过褥疮。“如果仅靠我们夫妻,肯定没法把老人照顾得这样好。我家兄弟姐妹4个,还有一双懂事的儿女,都帮忙分担了不少。”葛斌说。

2005 年,葛斌的父亲中风半瘫痪,饮食起居都要人照顾。2014 年,母亲又突发脑梗塞瘫痪在床。“两个老人都需要照顾,我们要上班,小儿子还在上学,家里一下乱了套。”葛斌说,他和妻子轮流排班照顾老人,一个看白天,一个看晚上。同住一个小区的二姐葛金芝,是他们最有力的“后援”,大哥、大姐也时常前来帮忙。到了业余、课余时间,葛斌的一双儿女也主动“上阵”,帮着父母照顾老人。

葛斌当时在小区当保安,单位照顾他,白天可以回家几次照顾父母。妻子在附近打散工补贴家用,只找上白班或半天班的活计,方便晚上照料老人。给老人喂水喂饭,端屎倒尿,翻身按摩,洗头洗澡,这些活计,一家人如今都是轻车熟路,配合默契。葛斌坦言,常年照顾瘫痪的老人,正常的工作生活,孩子的教育等,肯定会受到很大影响,有时候不得不放弃很多东西,但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身为儿女的责任。

高薪难聘专业护工

“我60 多岁时,一身的慢性病,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后来我老伴重病卧床,我无力照顾,就想给他请个专业护工,能让他在最后的日子里过得舒服一点,但花了高价却请不到人。”提起这事,退休教师刘奶奶忍不住流下眼泪。

刘奶奶的老伴患有肝硬化腹水,到了晚期,全身浮肿,腹胀难忍,在医院输液都输不进去,只能回家休养。“我们前后花高价请了几个所谓的专业护工,可他们根本不会照顾我老伴这样的危重病人,而且都是40、50 人员,年纪较大,没干几天就累得受不了,不愿意干了。”刘奶奶说。护工不顶用,儿女们只好轮流请假,从外地回来照顾老人,但是儿女同样不会专业的护理知识和技能,也只能在生活上照顾得更加细致周到一些,无法缓解老人的病痛。

老人病入膏肓,送进养老院没有家人陪伴,既不放心,也不忍心。怎么办?一家人决定还是送进医院。“医院里有针对危重病人的特护,老伴一说哪里不舒服,护工给按按揉揉,就能有所缓解。同样是帮老人翻身、如厕的动作,交给专业护工做,老人就能少受些罪。有家人陪护,专业护工照料,医院的升降床等设施设备也都是专为病人设计的,老伴比住在家里要舒服得多。这次住院后,尽管医院一再找到刘奶奶及其家人,说医院床位紧张,要求他们给病人办理出院手续,但一家人求情请拖,一直“赖”到老人去世前一天,才把他接回家。

“在观念、情感上,很多家庭还是不愿意把老人送进养老机构,此外还有经济方面的原因。社会上的养老机构,对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每月收费在1500 元至1800元,失能老人则在3000 元左右,对照市民的收入水平,一般的家庭很难负担得起。”市民小华说。

多管齐下弥补护工缺口

“失能老人”的养老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既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也考验着养老体系的建设。老人不愿意到养老院,自己又无力照顾。市民路女士有心给老人请个保姆,却又不放心,“在网上看到毒保姆虐待、杀害老人的报道,我们白天上班不在家,不太敢把老人交给保姆照顾。”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在保姆的培训和监管方面加大力度,让更多专业的、高素质的好保姆和好护工走进失能老人家庭,为老人服务,为家人解忧。

据调查,我国民办养老机构的护工以40 多岁、50 多岁的农村进城务工妇女为主。她们普遍学历低,缺乏专业护理技能,有些甚至是半文盲,即使参加培训,也拿不到国家要求的上岗资格证。

业内人士建议,对养老服务人才分类、分层、分阶段培养,对专业护工和普通护工加以区别。对照料老人日常起居的护理人员,只需判断出老人潜在的风险,并及时向医疗护理人员求助即可,民政部门给予免费培训;对医疗护理人员需要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通过继续教育提高医护水平。专家同时建议,对一线护工给予一定的入职补贴。建立养老服务人才职称评聘制度,打通与其他相关行业的职称互认通道,吸引更多具有专业护理技能的院校毕业生进入到养老服务业。(记者晓峰 通讯员继兰)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