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方寸核舟怀古千载

时间:2017-11-05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核雕,这句佛语再适合不过了。在我的藏物里,有一枚核舟微雕,古朴典雅,显得弥足珍贵。

这枚核舟,显然取材于明代大学士魏学洢写的《核舟记》。整个核雕的主体4 厘米长,2.8 厘米高,分2 层,有船窗15 扇。船头置一案,左右端坐的人物应该是苏东坡和黄庭坚,举杯对饮,两个小书僮侍立左右。如果加上船舱内的人,共有20 个之多。桌椅杯盏等器物一应俱全,船舱两边的窗子都能灵活开阖,窗开后可见里面人物,五官俱现。但更胜一筹的是,舟底所刻为《前赤壁赋》的部分段落,竟有78字,落款为“清咸丰三年二月谷生老人刻”。

核舟是专门用果核雕刻成画船和小舟的民间工艺品,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究竟源于何时无史料记载,最早记载见于宋朝中期,距今约1000 多年。核雕的原料是果核,果核本是人们食后的弃物,但是小小的果核在古代就成了艺人们发挥想象和施展刀技的载体,橄榄核、桃核、杏核都是核雕的首选材料,因其体积微小工艺精湛,因此在众多的雕刻中核雕反而显得特别的可贵。

明朝时期,这门民间艺术颇为盛行,在我国达到了一个高峰,自平民百姓、达官贵人至皇亲国戚,都对核雕艺术情有独钟,特别是朱由校皇帝本人不仅是核雕爱好者,也是核雕创作者。明清以后由于战乱等诸多原因,核雕艺术衰落,逐渐为人淡忘。新中国成立以后,核雕又焕发出新的生机,为人们普遍所认知。

把玩这件精致的核舟,不仅感叹,就是这一枚枚小小的果核,却蕴藏着一段悠久的历史,足以让人雅兴怀古。(何旭)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