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百姓乐享幸福生活——秋冬季节民生一线行系列

时间:2017-11-03 15: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百姓乐享幸福生活

——秋冬季节民生一线行系列报道之一

走进承德市双桥区翠桥市政府及房产局楼老旧小区,颜色统一的居民楼、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原来斑驳的楼房墙体如今贴上了保温层并粉刷一新,昔日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在实施改造后,“颜值”大大提升。

“之前这里环境太差,平时根本都不愿意下楼。现在不同了,没事儿在小区里遛遛弯、健健身,挺惬意。”在这里居住了十五六年的小区居民朝春富告诉记者,原来下水道是三天两头淤堵,每逢阴天下雨,臭水四溢、苦不堪言。改造以后,地上旧貌换新颜,地下的隐疾也一并消除,看着舒心,住着更舒坦。

如果说公园、广场、街路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老旧小区就是城市的“里子”。“里子”尽管隐蔽,却是离百姓最近的地方,“里子”的好坏,与百姓的居住质量、利益福祉紧密相连。

老旧小区是个历史的产物,因其规划建设年代早、建设技术不够完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年久失修、道路破损、楼体墙皮脱落、节能保温效果差等诸多问题,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

百姓的需求就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今年,承德市市区计划总投资631 万元,重点对老城区华富苑小区、油坊小区等16 个小区进行污水管网专项治理及小区路面硬化专项治理。翠桥市政府及房产局楼老旧小区立面改造工程只是承德市进行老旧小区改善项目的一部分,已完成全部工程的90%。目前,承德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有12 个小区开工建设,剩余3 个小区正组织陆续进场施工,全部工程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

记者在双桥区牛圈子沟路老旧小区看到,小区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保温材料,施工队正在给楼体外墙安装保温板,加过保温层的楼体明显要厚出几厘米。看着正在穿保暖外衣的楼体,小区居民张仁感叹道:“我们这儿老房子外墙保温做得不好,每年冬天都很受罪,屋里暖气挺热乎,就是觉得四处透风。这回重新做外墙保温,今年冬天肯定和住新房一样暖和。”

施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做外墙保温的房子多数为老旧小区的房屋,保暖程度低,外墙保温犹如给楼房穿了件“棉袄”,这种方法有效防止了室内温度的流失,这样一来,冬天就不会那么冷了。

据了解,双桥区老旧小区环保节能改造工程共涉及31 栋楼房、900 多户居民,工程预计近期完工。

“安了电梯,老伴坐着轮椅也能天天出来遛弯了。”柴厂小区的王玉兰老人高兴地在业主同意书上签了字。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的情况,一直是很多老年人的痛,由于历史条件所限,上世纪的多层住宅大多未装电梯,老年人出行成为难题。为此,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承德市启动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中华路街道办事处柴场小区作为首批试点,现已有120 余户业主同意并签订意向书。

当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而改造结束后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工作却才刚刚开始。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改造成果,成为重要课题。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阶段性的,而改造后的管理是长期的。如今硬件条件改善了,下一步还要把物业管理这个软件提升上来。”双桥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重点推进老城区中兴路小区、双柳小区等30 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试点,逐步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此外,把应急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老旧小区污水外溢、外墙脱落等临时问题的应急处理。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开展、稳步推进,改造后的小区一改昔日脏乱的景象。如今映入眼帘的是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宽敞明亮的门窗、平坦宽阔的休闲运动场地、规范施划的停车泊位……环境变美了,居民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之前乱扔垃圾、不爱护公共设施等现象大幅减少,老旧小区改造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仅是感官上的舒适度,更是爱护家园的心灵洗礼。

每走进一个老旧小区,都能发现小区改造“内外兼修”的痕迹。通过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将损坏的道路及时修补,照明设施得到增设,拆除私搭乱建,腾出场地建设绿地、停车场和休闲健身活动场所……这一系列惠民举措,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双桥区住建局正着手明年改造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初步筛选出56 个小区并完成相关测绘工作,现已完成45个小区的图纸设计,于年内完成前期手续,确保2018年顺利实施。(记者李敏 通讯员李萌)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