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百年电力事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7-10-19 17: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肩负使命担当铸就百年辉煌

———承德百年电力事业发展纪实

承德市区夜景

岁月如歌,从承德第一盏灯亮起至今,已过了悠悠百年。放眼承德大地,电网交错连接千家万户,从自制配件抢修供电线路到首个特高压电网建成落地,从靠柴油机发电到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不断提高,从位于京津冀电网末端到成为输送电力的主要通道……承德电力发展的步伐愈发稳健。

肩负使命担当,铸就百年辉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承德电力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美音符,承德电力人用“诚信、责任、创新、奉献”奏响了支撑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的时代强音。

从无到有

承传使命传送光明

为千家万户输送光明,是电力人的责任与使命。

1918 年,热河电灯公司点亮了承德的第一盏电灯,这座名城从此进入有电时代。但因当时时局动荡,百业不兴。解放前期,承德电力事业在兵荒马乱中艰难前行。

1948 年,承德彻底解放。解放后的承德电力事业百废待兴,电力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热情高涨,昼夜奋战,用吃苦耐劳的精神,自强不息的干劲,响应“恢复生产,早日发电,支援解放战争”的号召,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三无配件的困难条件下,凭记忆、经验,自制配件,抢修发电机组和供电线路,历经三个月的不懈努力,于1949 年7 月1 日恢复承德市照明用电,开启了承德电力事业自主创业、自力更生的新篇章。

随着工业的发展,电力需求日益增大。上世纪50 年代,为适应工业发展用电需要,1957 年2 月15 日,唐山至寿王坟110 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这是承德地区首座110 千伏变电站。

从此,承德地区用上了京津唐电网的上网电,改变了自给自足的落后局面。

上世纪60 年代,三线军工企业的陆续迁入,用电需求不断增加,为满足生产需要,先后建成102、203、204、711、350、4949、庆丰等八座35千伏变电站。

上世纪70 年代,伴随承德地区第三座110 千伏变电站,八二一变电站的投运,有力地保障承德南部承德县、曾经的平泉县、宽城县军工企业生产用电需求。1974 年,国家重点工程沙通铁路的建设使得承德电网向北部和西部延伸。当年滦平、隆化、四合永3个110 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结束了滦平、丰宁、隆化、围场四县柴油机发电的历史,用上了上网电。这一年是承德电网发展史上110 千伏变电站投入较多的一年。

1976 年7 月28 日,唐山地震造成唐山和滦河发电厂停机断电。承德采取果断措施,平泉发电厂用35 千伏输电线路经过6 个变电站向滦河发电厂提供启动电源,滦河发电厂恢复发电,并及时将电力送往唐山地区,确保了震后唐山电力供应的恢复。

上世纪80 年代后,承德电网的可靠稳定运行,使承德经济进入了快发展时代。1987 年12 月24 日,承德电网发展史上第一座220 千伏变电站——袁庄变电站投入运行,给承德电网增加了一个重要电源点,承德电网受网电能力增强。

上世纪90 年代,为实现华北电网“9511”工程战略目标,承德电网实施“光明工程”,利用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全力实施城网、农网建设改造工程,电力开始走进千家万户。

如今,承德电网已实现户户通,农网升级改造和城市配网建设投资不断加大,承德的电网更加坚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承德电网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腾飞,它犹如紫塞大地的能源“大动脉”,为承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着承德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上越走越快。

追求卓越

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现在,家家都配上了电暖气、电灶,日子越来越有盼头。”随着电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百姓用上了舒心电、安全电、满意电,承德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坚强智能电网是城市发展的可靠保障。步入21 世纪以来,承德电网以打造坚强智能电网为目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三个五年计划使承德电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十五”期间,开展“136”工程,建设1 个500 千伏、3 个220 千伏、6 个110 千伏变电站,逐步实现以500 千伏为主供电源、220 千伏为双环网支撑、110 千伏为供电延伸、中低压配电网架结构逐步完善、新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智能电网的规划目标。2005 年12 月18 日,随着承德地区首座500 千伏变电站——承德站建成投运,承德电网彻底结束了华北电网末端的历史,成为内蒙古向京津唐电网送电的主要通道。

“十一五”期间,承德电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1 亿元,其中主网完成投资9.86 亿元,配农网完成投资7.26 亿元,投产线路2114.8 公里,变电容量227.364 万千伏安。新增220 千伏变电站5 座,110 千伏变电站11 座,35千伏变电站33 座。2006 年,公司仅用102 天时间,就实现了户户通电工程的通电任务。

“十二五”期间,围绕“一保两服务”的特殊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电网方式转变,承德电网规模、质量和供电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承德电网。2014 年,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落地承德,开启了承德电网拥有特高压传输通道的新纪元。围绕“四站两带”“两环四射”网架规划目标,承德电网新建220千伏变电站6 座,110 千伏变电站13座。承德首座户外GIS站都山站、首座智能站热河站、御道口500 千伏变电站相继建成投运。

坚强智能电网为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有力地保障了承德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如今,承德的电网越来越强,越来越可靠。到“十二五”末,承德市共拥有500 千伏变电站3 座,220 千伏变电站16 座,110 千伏变电站58 座,35千伏变电站122 座,500 千伏线路10条,220 千伏线路54 条,110 千伏线路115 条,35 千伏线路206 条。投产线路达3238.95 公里,变电容量达317.87 万千伏安。

内涵发展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今天发了27 度电,咱家又赚了20 多块钱。”6 月30 日,承德县郑栅子村73 岁的刘少信老人在家门口开心地对老伴说,“过去家里每月电费100 多块,现在用电不花钱,每个月还能赚700 多块。我们要感谢电力部门。”

今年6 月30 日,承德地区首批131 个村级扶贫光伏电站、3 个集中式扶贫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越来越多像刘少信一样的贫困户,正享受着光伏发电带来的实惠。

让清洁能源造福一方,让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十三五”的今天,承德电网描画出绚丽的华彩篇章。

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承德市坚定不移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十大绿色产业”之一,着力快速发展。

为此,承德电网实施了清洁能源“绿色通道”、光伏扶贫项目、“电能替代”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有力地推动了承德绿色发展步伐。

今年,承德供电公司全力推进配电网改造升级建设,特别是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和扶贫光伏电站配套项目等工程建设,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加快光伏电站配套工程建设,精准服务新能源并网。上半年承德电网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量50.36亿千瓦时,其中风电累计发电量47.05亿千瓦时、光伏累计发电量3.31 亿千瓦时,折合减少原煤消耗约280 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 万吨。承德供电公司在促进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得到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在“十三五”的征程上,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将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指引下,承德市的电力建设篇章更加辉煌,届时,将全面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现代供电网络。

——全面建成“四站两带”“两环四射”骨干网架。

——特高压电网形成“一交三直” 落地通道,让碧水蓝天、健康生活回到我们身边。

——建设完成两条传输通道,与清洁能源携手同行,让清洁能源造福一方。

——配电网全面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现代配电网络,各项指标达到先进水平。

——构建了“大服务”体系,实行“互联网+电力服务”新模式,大力推广“掌上电力”、95598 智能互动网站等多种新渠道。

——首个电动汽车直流快速充电站建成,首次使用无人机巡线,首次使用智能机器人巡视变电站,越来越多的“首次”让承德的电力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打造一支“德才双优”的人才队伍,涌现出国网级专家11 人,省公司级专家18 人,市公司级专家29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劳动模范,其中1 人获得全国劳模,2 人获得国网公司劳模,获得省级劳模和五一奖章的职工共计20 余人。

秉承“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实现“四个卓越”为目标,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将在未来实现累计并网装机3000 万千瓦,消纳清洁能源发电600 亿千瓦时,替代标煤1950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00 万吨。

时间将曾经的辉煌留给历史,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未来。

百年历史,铸就辉煌电业。在如歌的征程中,承德电力站在“十三五”发展新起点,高举科学发展的旗帜,凝心聚力,用忠诚和责任铸就发展辉煌,创造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记者王畅 通讯员陈悦伟、盖巧琳)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