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创建森林之城走好生态之路

时间:2017-10-10 11: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既可使承德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也可让公众获得感显著提升,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承德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在生态。承德市肩负着京津冀“水源涵养、生态支撑”的政治使命,担负着“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这都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成好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大历史使命,而且通过发展生态林、经济林、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碳汇交易以及绿色林产品加工业为主体的现代林业实现兴林富民,既改善生态环境,又增强民生福祉。因此,承德市上下必须持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涉及植树造林、城乡绿化、公共休闲、生态文化等多个方面。只有一个盘子谋划,一张图纸推进,才能将“千头万绪”拧成“一股绳”。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承德市出台《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关于开展“五城联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编制《承德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这一系列的举措确保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稳步推进。3 年来,承德市累计完成造林118.98 万亩,627.6 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利在当代、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承德市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站在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高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上率下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创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工作的落实要靠严格的制度,如果责任不清、执行不力,再宏伟的目标、再好的思路也是空中楼阁。承德市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将创森工作纳入县区和市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市政府与县区和市直责任部门签订了创森目标责任书,同时建立了多渠道筹资、多元化投入机制,三年共投入创森资金70.57 亿元,这一系列的举措确保了城乡增绿、荒山绿化、“二园一区”建设、经济林产业、生态廊道建设、矿山复绿、强基护绿、森林质量提升八项工程有力推进。实践证明,制度是保障,要更好地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必须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对推进有力、生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要给予奖励或予以政策倾斜;对那些工作不力、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不到位,甚至缺位、破坏的,要严惩。从而在全社会形成户户争当植绿护绿先锋、人人争当生态建设模范的浓厚氛围。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民生福祉,唯有如此,生态文明理念才能深入人心。承德市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承德市三年共发展经济林41 万亩,经济林总规模达到954 万亩,仅果品产业就带动7.2 万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与林业密切相关的食用菌产业和中药材产业分别带动9.8 万、3.5万贫困人口脱贫,去年承德市旅游收入506.58 亿元,近40 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产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实现了生态富民,而且让承德市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承德市人民喝上了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洁的空气,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森林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承德市人民,增强了公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绿色发展理念因此更加深入人心,百姓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中,从而形成了“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承德市绿色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

森林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必须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持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远期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努力把承德打造成北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典范,为建设京津冀森林城市群和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本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