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大国崛起的时代气质

时间:2017-09-30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日前热播,300 分钟折射中国辉煌五年。看后让每一个中国人无不热血贲张,铭感五内,并为祖国的迅速崛起倍感自豪。

不看不知道,一看真骄傲。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竟然创造了那么多世界第一:深海载人潜水器已经完成152 次试验性应用下潜,下潜深度世界第一;总里程13.1 万公里的高速公路、2.2 万公里的中国高铁,雄踞世界第一;中国“天眼”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综合性能是美国著名望远镜阿雷西博的10 倍;“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创造了在月工作时间全球最长纪录;“神威太湖之光”是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而且完全使用国产芯片……

我国电商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快递业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金额208 万亿元,世界第一;2016 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9万台,世界第一;我国制造芯片用的真空机器人,负载能力全球第一,中国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很快也将跃升世界第一;中国的船舶订单量、建造量和未交付订单占有率三大指标,世界第一;中国量子通信领跑世界;世界上最大的8 万吨模锻压机在中国;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在中国……

这么短的时间,创造了这么多世界第一,办成了这么多大事,纵观世界,也只有中国人才能办到,这是大国崛起的时代气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自信、不自豪呢?

大国崛起的背后,是在现代化之路上困扰中国百余年的国民素质大考。当我们自豪地宣称“用100 年走过了欧美国家300 年的路”,更应该培育起超越物质文明丰裕的时代眼光,亲身感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递进跃迁,欣然拥抱从中国制造的自豪,到中国创造的辉煌,再到中国“智造”的前瞻,不断用自身文明素质标注社会成熟,承载起以人为本的襟怀向度,以崛起大国的辉煌形象,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五年来,我们面对问题不断突围,不断赢取生活的幸福和安宁。但是未来的发展之路依然充满挑战,这也是《辉煌中国》里的“故事”带给我们的警示。今日之中国,发展很快,实现中国复兴梦的美好蓝图,“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毫无疑问,我们理当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盘点辉煌的成就,也是在为时代气质重新定义。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