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期盼更多“美好的回忆”

时间:2017-09-30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前不久,曾担任过滦平县人大主任的86 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崔家宣,从怀柔老家携带着耗时6 年著就的回忆录——《美好的回忆》来到滦平,与滦平县各级领导及崔老的老同事、老战友开怀畅谈。

市、县领导充分赞誉了崔老先生在耄耋之年撰写回忆录的精神,以及对滦平的热爱、对同事的深情,并希望有更多的人品读这本书,以期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滦平的历史,共同描绘滦平美好的未来。

一位普通离休干部的回忆录受到如此重视和热捧,关键是《美好的回忆》能让人们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到,像崔老先生那一辈革命者“历经坎坷终不悔、心胸豁达写人生”的精神境界和乐观心态。

开篇首语,崔老先生在《前言》中就说:“我不是名人、作家,不过是我那个时代的一个过客……但我的简单经历,是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那个时代的一些人和事。把这些人和事回忆、记录,留给社会、后人,或许有些益处”。正是这个理念,凝练出了《美好的回忆》的可贵之处——内容真实。

崔老是农民的儿子,1947 年16 岁投身革命,1991 年离休回归故里怀柔老家颐养天年。他在回忆录中系统地回顾了少年、青年、中年时代到离休后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不仅从家庭,而且从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真实记录了那个时代,以一名县、乡基层工作者的眼光,如实再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所感、所悟,反映并代表了一批解放前参加革命的前辈们忠于党、忠于革命的心路历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曲折前行的足迹和祖国不断发展强盛的过程。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使读者真切地从中地感受到一名老革命者、老党员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

“通过这些琐事,你能够了解一些历史的善恶是非、酸甜苦辣的味道。而就我个人来讲,对我的风雨荣光,一生

作为,无愧无悔。只觉得我对国、对民、对社会作为太少,贡献太小。”崔老先生在《后记》 中的表述,奠定了《美好的回忆》的底蕴——思想深刻。

这本书不只是简单的历史记录,还以夹叙夹议的方式,对重要的人和事进行客观的评论,从而给人们启发和思考。书中记录了他们那一辈人所处时代的各种艰难曲折和个人的种种挫折,也见证了他们那个时代所创造的奇迹和带来的沧海桑田般的变迁,最触动读者的是他对党始终毫不动摇的信念,对理想的坚守和对责任的担当。如果说崔老先生那一辈的人生是成功的话,那么赢得人生的不仅仅是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某种意义上,精神对成功人生的影响还要更大。这是《美好的回忆》一书在思想上给于读者的启迪。

“读过6 年书,认识几千字”是崔老先生的自嘲语,但是经过革命大熔炉的锻造,已不可同日而语,体现在《美好的回忆》非同寻常的文化功底——通俗易懂。

全书共22 万余字,可以说是一个大部头的书籍,但读起来不觉得枯燥,甚至妙趣横生。除了这部书结构严谨、情节生动外,很重要的原因是文字优美流畅、语言通俗易懂,像拉家常、讲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体现了作者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和一定的文采,而这一点也是这本书的成功之处。

“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至今还享受着盛世年华之美好,夕阳美景之快乐。” 《美好的回忆》这个书名,是作者内心的真实写照。崔老先生年逾八旬,笔耕不辍,始终以正确的心态、乐观的精神面对社会和人生。对滦平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对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由衷地进行赞美和歌颂。也正因如此,他的生活才是充实的、幸福的,他的回忆才是阳光的、美好的。应当说,《美好的回忆》 一书,是崔老用青春、智慧、阅历和经历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通篇拜读《美好的回忆》,令人手不释卷,受益匪浅,为崔老质朴的人品、严谨的作风、孜孜求索的精神和德才兼备的能力而感动。最后,用崔老先生外孙的一幅楹联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荣辱坦荡,少年而树治平之志无一愧,可以功不虚构、名不伪立,是方家正士;

任离矜持,老将犹存修齐之忧有寸得,只愿民亦同心、国亦升平,乃世上贤人。(王立志)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