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巡礼

时间:2017-09-25 2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山清水秀聚人才

——承德市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巡礼之八

弯弯绿水绕碧山,习习清风出幽林。

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12%提高到80%,每年净化水质1.37 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4.5 万吨……塞罕坝,从茫茫荒原,到万顷林海的蝶变,是三代塞罕坝人艰苦奋斗创造的人间奇迹,

也是承德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诠释。

“张承地区要定位于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2014 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市的定位,吹响了承德市向生态强市进军的冲锋号。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一个新的产业体系,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以生态带动经济的绿色发展之路在承德市全面展开。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成为了承德市一张闪亮的名片,更是承德市吸引先进技术和人才的重要法宝。

数字彰显着事实:2016 年,承德市共引进京津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2680 人、 技术项目330 项,成立承德市农林科学院,建成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3 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 家、院士工作站7 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 家、各类科技研发和公共服务机构86 家,为推进

“十大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人才支撑。

在科技创新的领域里,梦想家变成实践者,不仅需要政策支持、研发投入等,也需要与之相适宜的生态环境。承德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正是吸引越来越多人才来承德投资兴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承德是一座环境优美的旅游城市,希望我们团队的VR 技术能够应用到承德旅游业中,为这里的旅游产业发展尽一份力。”道器科技创始人刘寰青带着团队落户承德市时坦言。

同样,“车库咖啡”这只“金凤凰”也正是因为承德所具有的生态、区位等优势,将这里当做了“梧桐树”——2016 年11 月,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车库咖啡”在双滦区试营业,来自全国各地的5 位创客代表进行了项目路演,与投资人洽谈交流。

“车库咖啡”于2011 年在北京中关村成立,是首批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之一。“车库咖啡”承德站为全国第八家、河北省首家,整体面积为5800 平方米,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平台,吸引了全国创业创新人才、技术、信息、资金向承德市聚集,提升了承德市科技创新力、产业竞争力。目前,承德站已筛选出创新项目33 个签订孵化协议,正式入驻6个。

万木争荣,绿草如茵,绿色染遍紫塞。近年来,承德市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举承德市之力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品牌优势,吸引高端要素和优质资源向承德聚集,综合运用“假日人才库”“周末工程师”“院士工作站”“大学生创业园”等方式,吸引了大批京津高端人才和经营管理团队,并制定出台“1+9+N”科技创新政策包,着力打造“承德·中关村协同创新共同体”和“京津科技成果中试转化基地”。目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运营,中关村信息谷、北大“黑科技”产业园、中电承德信息安全产业园等科技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绿色发展,使承德市的生态优势、生态引力不断得到巩固和增强。在吸引外埠先进技术和人才的同时,同样需要发挥生态优势,发掘内生动力,加快培育壮大本土科技和人才,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承德市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曾经“一矿独大”的紫塞山城,演绎了一场凤凰涅槃般的华丽蜕变。

目前,承德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4 家,承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985 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37 家,今年二季度新申报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71 家、科技小巨人企业7 家;已建有院士工作站7 家,上半年新申报院士工作站6 家,与10 位院士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含绿量”就是“含金量”,适宜的生态环境,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土壤。日前,承德天宏泰越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成为承德市又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承德市已经有6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梧桐萋萋,有凤来栖。承德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同时,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强市之路,培育出了大量本土高科技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内外兼修”的科技发展、人才创新之路。(记者 乔溪)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