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秋游承德惹人醉

时间:2017-09-25 2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山岭初秋。

普陀宗乘之庙云海。

过去,在不少游客固有印象中,承德只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如今,随着承德全面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进程加快,已经可以春看花海、夏避酷暑、秋赏红叶、冬玩冰雪,全域都是景、四季皆能游。

特别是秋日里,远离都市喧嚣,背上行囊,畅游一番京承皇家御道,等待你的将是“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醉人秋色!

京承皇家御道是清朝康熙皇帝木兰秋狝的古御道,自北京始,途经金山岭长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隆化热河温泉、木兰围场、丰宁坝上草原等景区,全长600余公里,号称“千里御道、无限风光”,是中国最美的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京承皇家御道汇集皇家文化、长城文化、草原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佛教文化、山岳文化于一体,是文化底蕴极其深厚、景色极其优美的旅游精品线路。在2015年中国自驾游线路评选中,京承皇家御道成功入选中国36条最美自驾线路,是华北地区唯一获奖线路。

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秋日景色。

茅荆坝秋景。

let's go!

假设您从北京出发,走京承高速,一过密云城区,城市喧嚣便渐行渐远。“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车窗外是不断翻页的“精美画册”。

旅途中少不了向左向右的选择。到大城子出口,您可继续行驶,亦可下高速。华北最绿的县、中国深呼吸小城——兴隆县在等您寻访秋色。

作为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的主办地之一,兴隆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吸引了中信集团等18个战略投资者,实施了5A级兴隆山景区等高端休闲旅游项目31个,一个个旅游项目“多点开花”……

“长城脚下安营寨,一步塞北入皇城”。蘑菇峪乡的“长城十里春风镇”,秋风吹过别样美!电影《青松岭》是不少人儿时的记忆,而今的“青松岭电影文旅区”,路旁巨幅主题雕塑向你放映着回忆里的故事,停车踏步秋日果园,新酿的果酒,等您品鉴。

绿水和青山总是相伴而生。最绿的县,不仅林茂水丰,山体更佹形僪状。九龙潭中观秋色,六里坪顶望山景,雾灵山上赏云海,兴隆山里忘“九寨”……

塞外蟠龙湖秋韵。

京北第一天路迷人秋色。

如果您与兴隆擦肩而过,直到远处山巅之上出现雄伟的万里长城,便可减慢车速,从金山岭出口下高速,5分钟即可达到金山岭长城。

这段长城系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而火火的红叶,金黄的杏叶更是美不胜收,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承办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得到全面改造提升。游客食宿选择空间更大了,既可以入住星级酒店,也可以选择体验农家风情在民宿闲居,还可以在房车营地小宿一晚,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望一望高远的星空。

离开金山岭,沿京承高速继续行驶一小时左右,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到了。

秋日的山庄,徐徐微风,凉爽宜人。湛蓝天空飘过朵朵白云,漫步在湖边,金色垂柳迎风摇曳,水天一色,天在水中,水在天上。漫步在恬静蜿蜒的小路上,参天古树,唰唰落叶,双脚踩上,脆脆作响,仿若时空穿梭,亦能消解心中烦忧。

踏进山林,秋色被熏染得满山映红,红得炫丽而纯粹。游走山间,红叶常常调皮的抚摸您的脸庞,与您顽皮嬉戏。秋天的美景,不能缺少阵阵松涛,一棵棵古松苍劲挺拔,为山间流金溢彩的秋色,演奏着迷人的乐曲。

除了避暑山庄,你还可到普陀宗乘之庙,站在红叶下,遥看闪耀光芒的金顶;到北方最大的佛教圣地——普宁寺,敬拜世界上最大的金漆木雕佛……

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为核心,全力打造京承皇家御道旅游带、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发挥皇家文化、森林草原、长城生态、燕山山水、冰雪温泉旅游板块优势,形成避暑度假、健康养老、滑雪狩猎、低空飞行、马术马业、中医中药、万亩花海等新业态旅游产品,推“山庄岁月”向“全域时代”迈进。

从避暑山庄出发,驶入承赤高速,50分钟后即可到达隆化县茅荆坝森林公园。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茅荆坝不仅是承德母亲河——武烈河的源头,还生长着满山“醉美枫叶”。每年9月至10月,这里都会举办枫叶节。

深秋的茅荆坝,可用多姿多彩来描绘。漫步其间,仿若误入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不管是在山梁上,还是在峡谷里,激情如火的五角枫,头染黄发、身着白衣的白桦树,再点缀些紫色、蓝色、黄色的山野花,畅游在这片色彩斑斓的“海洋”里,你或有大声高歌的冲动,此刻,你不会寂寞,群山会与你合唱。

赏完茅荆坝秋色,还可在位于山脚下的皇家温泉小镇,泡泡汤,养养生,解解乏。已被确定为承德市五大精品旅游板块之一的七家、茅荆坝温泉区,温泉地热面积广、储量大、水温高、水质好,水中含有氟、锂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对各种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等均有独特疗效,是我国北方流量最大、温度最高的高热泉。

收拾一下心情,我们即将赶往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塞罕坝林场。塞罕坝林场历史上是一处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禽兽繁集的天然名苑。自清同治二年,开围放垦后,塞罕坝生态遭受极度破坏,皇家猎苑成为生态禁区。

自1962年起,经过三代务林人历时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在坝上高原谱写了从“一棵树”到“一片海”的壮美诗篇。如今的塞罕坝是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河的源头、林的海洋,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

自古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现今还要加上一句“不到塞罕坝、遗憾总相伴!”每至深秋,塞罕坝上都会云集上万摄影爱好者,但凡镜头聚焦之地,必有绝色美景——黄的落叶松、白桦林,红的柞树、五角枫,翠绿的云杉……远远望去,众彩纷呈。赞而总之,“秋色中的塞罕坝会让你静静的发呆!”

自塞罕坝一路向西,便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头连着御道口牧场,一头连着京北第一草原。在这条风景线上,您可以“滦河上游赏风景,茶盐古道听驼铃”。

沿途有木兰秋狝保存最好的五道沟风景区,滦河在这里汇聚,两岸河谷风光无限;滦河大裂谷,呈现山地与草原交汇的自然景色;永太兴疏林草原,有一望无际的草原、奔流的滦河、绵延的秦长城、波光粼粼的湿地,被称为“承德版非洲大草原”;驻足万胜永的茶盐古镇,探寻自京津、直隶、山西乃至全国将茶业、纺织品等物资运往多伦的那段繁盛商事,聆听成群驼队行进在“茶盐古道”上的阵阵驼铃声,秋风加着历史的气息从耳畔吹过;位于丰宁大滩的京北第一草原,以马文化闻名,草原上纵马驰骋,篝火旁载歌载舞,吃一口可让你终生难忘的烤全羊,眼福与口福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拟于2018年8月在承德举办,此次盛会以“国家1号风景大道”为主线,串联坝上地区6个组团新业态项目,以多维、纵深、实景、全域理念规划景点景观和文化元素,充分展示180公里秀美风光。

至此,京承皇家御道之旅即将结束,但这并非承德秋色的全部。承德区域内几乎涵盖了除海洋之外的各类旅游资源,森林、沙漠、草原、山水、温泉、丹霞地貌等风光交汇融合。如果您时间充足,可以再到承德别处游一游,我们特别甄选了承德金秋采风十大看点。

(文/吕婧、陈宝云、刘畅 图/宋占勇、张志栋、朱建军、郑现峰等)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