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纪实

时间:2017-09-21 17: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擎起法律利剑服务社会发展

——承德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纪实

日前,承德市司法局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暨业务培训班。

日前,共青团承德市委举办2017 年希望工程圆梦助学启动仪式。承德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常青代表捐资助学单位发言。

日前,承德市召开中共承德市律师行业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中共承德市律师行业第一届党委委员会。

日前,河北管文军律师事务所在石洞子沟街道办事处举行“石洞子沟街道法律服务站”的揭牌仪式。

5 月19 日,河北山庄律师事务所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为河北民族师范学院2017 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提供全程法律服务。

核心提示

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律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律师队伍规模日益壮大。截至今年8 月底,全市已有律师事务所65 家,律师634 名。律师作为承德市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各个领域活动,为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党建为抓手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律师生力军

市司法局以党建促进律师队伍建设,以有信仰、有作为、有品行、有能力的“四有”建设为基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律师队伍。

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2009年市律师协会党总支委员会成立后,着手筹建了所属4 个市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全部由所主任担任,实现了“一岗双责”。全市有3 个党员(含) 以上的24 个律师事务所,全部成立了独立党支部,20 个无党员律师事务所全部选派了党建联络员,不足3 名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党员,纳入县区司法局党组织,成立了11 个联合支部,实现了律师行业党组织全覆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组织工委批复成立了中共承德市律师行业委员会。2 月,召开了中共承德市律师行业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承德市律师行业第一届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会委员。4 月,承德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系列基层党建制度。自此,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发挥律师党员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作用。市司法局深入推进“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协调发展”活动,通过开展律师事务所“四零服务承诺践诺”、“党员作表率”、“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市律师协会党总支被市委、省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分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有两名律师被司法部授予“律师党员标兵”。今年“七一”期间,律师中的2 名优秀共产党员、2 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 个先进律师所党支部受到了市司法局党组、市律师行业党委的表彰。今年8 月,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为河北德律律师事务所、河北东庆律师事务所、河北管文军律师事务所授予“市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律师进村入户为贫困百姓提供精准法律扶贫,入户为贫困百姓提供精准法律扶贫,让律师与每个农户对接,使每户都有法律顾问。河北管文军律师事务所连续两年开展党员律师爱心捐献活动,仅去年8月就向双桥区爱心志愿者协会捐款1 万元,定向帮助12 户贫困家庭和孩子。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经常组织律师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律师牢固树立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意识。今年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庆“七一”及党员表扬大会上,市司法局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毛银对律师党员提出四点要求,即律师的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性质不能变;律师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能无;律师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能丢;律师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能忘。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市律师协会经常举办律师事务所主任、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聘请省、市党校教授、党建专家授课。今年5 月,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市直律师事务所支部书记参加了市直工委组织的“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增强了律师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大大提高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注重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加强以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不断完善律师职业道德规范,健全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机制,每年组织执业律师和实习律师职业道德培训,实现了律师职业道德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

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全市律师队伍业务素质。多年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通过组织网络培训、定期集中培训及不定期专项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律师业务素质。今年5 月,邀请《民法总则》 起草核心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王雷为全市558 名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法律援助律师专题讲解了《民法总则》。市律协先后采取自行组织、委托高校组织等形式每年举办实习律师培训班,期间还组织实习律师到法院观摩法庭开庭,找案例让实习律师自行组成合议庭开庭,以增加实践经验,在岗前做好知识储备和技能训练。去年7 月,为提高全市青年律师创新开拓案源的能力和技巧,市律协特邀请全国著名资本律师、中国资深企业上市投融资、重组并购专家、企业上市商业模式策划首席专家、北京市安博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李升泉老师,为全市青年律师做公益培训,提高了青年律师的执业技能和执业水平。

推动律师执业保障政策的落实,加强对律师执业行为的监督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两高三部”印发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通过完善落实听取律师意见制度、健全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完善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等措施,进一步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同时坚持和完善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和律师协会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律师工作管理体制,司法行政机关强化日常指导、监督职能,律师协会严格执行律师执业惩戒制度,成立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查,确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及时有效惩戒,确保律师队伍的健康发展。

注重对律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市司法局从去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了律师管理质量年活动。今年上半年,市司法局派出督察组检查全市律师管理质量年活动开展情况。着重检查律师事务所的职业道德教育、制度建设、业务拓展、学习培训及社会监督措施等。下半年,为进一步强化律师事务所管理、提升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社会形象,市、县两级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对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开展了律师管理质量年量化考核活动,加快了律师事务所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的建设步伐。

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促进法治经济建设

为政府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近年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优势,积极组织优秀律师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为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提供高质量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今年5 月份,市政府和律师团举行签约仪式,各县区书记、县(区)长参会,有力地促进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

积极推进优秀律师与重点项目对接。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结合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法律需求,组建专业法律团队,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有针对性的、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河北德律律师事务所抓住契机,积极参与政府招标,凭借本所品牌和实力,成功地与承德市开发区产业园区、承德市六沟产业园区、承德市张百湾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对接,选派经验丰富的律师主动服务,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河北东庆律师事务所近两年一直担任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京沈京冀客专VIII 标段指挥部、中铁十一局的法律服务工作。期间处理了工伤索赔群体闹事、群体阻工纠纷等10 多次,均得到圆满解决。近两年,全市律师参与预防和化解资源开发方面的矛盾纠纷1200 件,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100 多件,为企业避免和挽回损失上亿元。

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指导全市律师增强工作预见性,组织开展“法律服务防风险、精准对接促发展”专项活动,针对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改制企业”“僵尸企业”,指导法律服务机构和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三对一”帮扶团队,量身订制法律服务方案,围绕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债务化解等方面,提供法律论证和合法性审查,以法律手段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对于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改制企业,积极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风险评估,有效发挥了法律在风险防控中的职能作用。

加快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发展建设。近两年来,市司法局认真落实省“两办”出台的《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荐优秀律师担任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继续加快发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全市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目前已达50 名,在有效促进政府科学决策、企业依法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市司法局积极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化解工作,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依法治访”要求,充分利用律师参与信访值班、法律援助等平台,积极帮助协调化解信访热点难点问题。近几年来,广大律师在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推荐骨干律师参与信访接访工作。市司法局、市律协推荐执业经验丰富、职业道德良好的25 名律师进入市委政法委法律专家库,先后两次派骨干律师参与市委政法委组织的涉法涉诉案件评查工作,评查案件113 件。在全市律师中挑选30 名政治素质高、具有较高业务能力的优秀律师成立信访工作律师团,每天指派律师到市信访接访中心值班接访,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仅去年一年,60 名律师累计接访110 多人次,共接待群众来访312 批698 人次。其中律师直接解答86 件,发律师建议函和信访建议书交办解决183 件,引入司法途径解决43 件,参与处理疑难信访问题117 件。

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配合本地信访部门解决信访案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2014 年8 月,隆化县有50 多名农民工,因在北京市房山区煤矿打工,患上尘肺病。后煤矿政策性关闭后,农民工的工伤待遇没有人落实,形成群体性上访。经隆化县与房山区政法委、信访局协商,决定引导农民工走法律程序解决职业病待遇问题,并要求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河北山庄律师事务所隆化分所、河北陈华律师事务所、河北王树国律师事务所4名律师承担了法律援助任务,为50 余名农民工代理劳动争议案件。前后经过3年时间,律师们先后10 多次去北京市房山区社保局、工商局、仲裁委、信访办、法院、市中院,经过仲裁、一审、二审,今年最终有32 名农民工诉讼获胜。

服务民生公益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认真履行法律援助义务。近年来,全市律师不断将法律援助向医疗、住房、就业、就学等重点民生领域及农民工、消费者、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倾斜,每位律师年承办援助案件在2.5 件以上,仅去年一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28 件,有力地维护了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河北纪君华律师事务所主任纪君华律师在从事律师执业的10 年时间里,无偿为困难弱势群体和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041 件,先后接待困难群众3023 人次,为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其先后被中共河北省司法厅委员会、司法部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河北华川律师事务所派出2 名律师常驻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多年来办理大量农民工维权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该所被司法部评为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妇女维权法律宣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前后,市司法局和市妇联一起开展“妇女维权法律宣传周”活动;组织经验丰富的女律师成立“木兰有约”法律宣讲团,到县区为妇女干部宣讲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和技巧,进社区现场解答妇女姐妹的法律咨询;在律师事务所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岗,加大维权律师培训力度。从2000 年开始至今,市司法局和市妇联联合在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岗35 个,针对妇女儿童在就业、就学、家庭暴力等方面存在的不公正待遇提供法律援助,每年办理妇女儿童维权案件1000 余件;在全市律师中招募妇女维权志愿者,为全市的贫弱妇女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市司法局连续三年和市妇联联合开展“百名律师牵手巾帼维权行动”,积极服务全市妇女儿童。

利用各种服务平台,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市律协成立“承德市消费维权律师团”,结合实际案例讲解,进社区为群众诠释新颁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解决百姓棘手的消费纠纷。市消费维权律师团在2014 年度被省消协授予最佳消费维权工作单位。河北东庆律师事务所先后与工商联、青联、共青团、妇联、工会、消费者协会签订顾问合同,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所里律师分别在工商联、青联、消费者协会担任委员,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为区域内的企业、青少年、妇女、下岗职工提供无偿法律服务。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匡扶正义奉献爱心。从2011 年开始,河北山庄律师事务所等10 个律师事务所分别与10 位见义勇为英雄结成帮扶对象,连续3 年资助见义勇为英雄及其家庭,并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承德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一直致力于探讨青年律师服务社会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与希望工程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公益梦想活动”,为青年律师贡献社会提供机会和平台。今年8 月,其在捐资助学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被共青团承德市委授予“承德市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

深入开展律师法律服务进村居、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市司法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承德市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开展了村(居)法律顾问推进工作。全市493 名律师、165 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为2485 个村(居)担任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法律服务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为学生、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今年5 月,河北山庄律师事务所向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举办的2017 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派出专业律师团队,为大学生及洽谈会各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多年来,全市律师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各个领域活动,办理大量法律服务事项。仅去年一年,全市律师共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71 家,企事业、村居及公民法律顾问2910 家,办理各类案件10814 件,接待咨询群众35288人次。全市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全市法治建设、经济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舒建民)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