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严惩恶意司法网拍是一堂警示教育课

时间:2017-09-21 17: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有这样一则新闻,山西省盐湖区人民法院在执行申请人马某与被执行人刘某霞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刘某霞的房屋,并在淘宝网进行司法网拍。刘某丽在被执行人刘某霞的授意下恶意竞价达34 次之多,在拍得该房产后又拒不支付拍卖款项,被拘留15 日,罚款5 万元。

前些日子,江苏南京刚出了一个27万余元司法网拍二手苹果手机后“悔拍”被罚的例子,现在又出了这么一个司法网拍恶意竞拍的案例,反映了在司法网拍越发普遍的情况之下,一些不守规矩的恶意竞拍开始增多,成为当下司法网拍需重点关注的事项。

司法网拍是法院依法处置被执行人财产的一种强制措施,是法院行使司法权、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的体现。然而为保住房子,在被执行人刘某霞的授意下,刘某丽恶意竞价达34 次之多,使原本被评估为73.3 万元的房产最终拍出了145 万元的价格,而在拍得该房产后又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支付拍卖款项,其行为不仅严重干扰了司法拍卖秩序,而且对法院正常处置被执行人财产造成了妨碍,并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因而其被拘留15日、罚款5 万元可以说是罪有应得、咎由自取。

法院通过法治的手段来严惩司法网拍的违法行为,不仅彰显了人民法院敢抓敢管、敢动真格的作风和态度,而且为司法网拍立好了规矩,还启示我们:司法拍卖不是娱乐,权利行使不能任性,必须敬畏法律、尊重司法、依法行事,惩治恶意司法网拍者再一次向不守规矩之人表明:只要违法必然受到相应的处理。

法治的意义在于警示和规范。盐湖法院给司法网拍行恶者画出了一道重重的红线,立好了司法网拍规矩、维护了法律尊严、树立了处理标杆。期待更多的群众能够吸取教训,更多的地方能够从中学到经验,抓好类似的典型案子处理,引领法治风气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