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城市之美于细微处彰显文明

时间:2017-09-21 17: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列车员在护送行动不便乘客上车

荨一名女大学生弯身拾起一个被扔在地上的烟盒

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车站、医院、银行……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里面,群众在外面,这就是距离;能够缩短这有形的距离、让窗里窗外的人互相沟通的,便是理解、真诚、包容的文明品格。

连日来,众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窗口行业是城市文明的最直接体现,得体的话语、亲切的笑容,会让服务变得更真诚,让我们的城市更具文明、和谐之美。

文明扮靓城市窗口

在市民政局服务窗口,刚刚拿到结婚证的于女士和东北籍丈夫连声向工作人员道谢。“没想到会这么顺利,真是太感谢了!”于女士夫妇俩到市民政局服务窗口时,已经过下班时间了。但由于丈夫生意上的缘故,两人第二天就要赶回东北。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启动延时服务机制,在最快的时间内为两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以快速便捷的服务赢得了称赞。

服务效能的提高在为广大市民带来一站式贴心服务的同时,更成为城市文明的内在体现。石洞子沟富华山庄小区居民李女士对此也深有感触。前几天李女士因银行业务出现问题而打了个投诉电话,没想到行长会亲自受理,还登门向他道歉。“服务单位能够有这种尊重客户、为客户着想的姿态,真是令人感动!”李女士感慨道。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李教授表示,当“服务市民,传播文明”成为窗口单位践行的准则时,我们会看到笑脸多了,纠纷少了,我们的城市在变得越来越和谐、友好,而这正是“文明”所赋予一个城市的魅力所在。

细节彰显文明品格

“对我来说,文明就是服务好每一位乘客,清理好每一次卫生,以文明的言行和礼仪站好每一班岗。”汽车总站7路车司机赵师傅的话朴实诚恳。看到有乘客睡着了,细心的赵师傅会提醒行车过程中要当心,以免出现紧急情况发生意外,车上还备有免费的晕车药,力求在每个细节上都能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

“早上好!今天好些了吗?”“让我来吧,您休息一会儿。”作为一名普通护士,市中心医院内科护士杜女士每天都会面带微笑向病号问好,并热情地为他们服务。主动与患者沟通,提供充满人性化的服务,正成为承德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识。“几句问候语或许算不了什么,但正是这些小细节拉近了我们和医生护士的距离,心里感觉暖暖的。”在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的退伍军人肖先生说。

文明并非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蕴含于每个行业、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之中。对于窗口服务行业来说,对细节的注重和追求将造就一大批平凡岗位上的文明使者,于细微处彰显城市文明的品格。

理解包容让文明常在

承德一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前些天他去市区一家银行交话费时,由于系统故障,营业厅里排起了长队。可贵的是,在获得工作人员的道歉后,不少市民悄悄离开了,继续等待的市民自发地到休息区坐了下来。“虽然耽误了些时间,但银行没有推卸责任,我们也应该给予理解和信任。”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持有这样的观点。在机关工作的白先生表示,窗口单位以服务民生为先,但火车晚点、系统故障等等不可预料的意外难免发生。这个时候,往往是考验每个市民文明素质的时候。窗口单位竭诚服务,普通市民倾力配合,这种带有谅解和包容意味的良性互动将为承德城市文明增色不少。只要每个人能多一份谅解,多一份宽容,相信文明之花将在我们的城市扎根,并且怒放。

一座文明的城市,必然是一座能够以其包容之心化解纠葛、以理解之情融化误解的城市。若是每个市民能做到排长队而不急躁,起摩擦而不红脸,将使我们的城市文明常在,温暖常在。

承德日报记者何山柏 通讯员徐鹏、高伟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