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双桥区法院: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质效

时间:2017-09-20 12: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市双桥区法院

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质效

承德日报讯(高树玲)今年以来,双桥区法院以审判第一要务为中心,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多措并举狠抓案件审判质效,取得突出成绩。

完善案件程序,做好诉调对接。制定简单案件与复杂案件区分标准和分流规则,确定小额诉讼案件标准,推进立案环节案件的繁简分流工作,依法引导双方当事人约定适用简易程序或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实现简单案件快审,复杂案件精审。当事人在立案时能够确定送达地址的,由立案庭统一邮寄送达,不能确定送达地址的,由审判庭补充送达。2017 年以来,该区法院邮寄送达率达到了60%,大大提高了送达效率,节约了审判资源。借助承德市人民调解中心平台,强化与社区调解组织的对接,积极引导案件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

组建专业团队,组建法官会议。按照刑事、行政、民事不同类型划分,组建8 个审判团队,1 个执行团队。将民事案件细化为交通事故类、商事类、劳动争议和租赁类、民间借贷和建筑施工合同纠纷类、买卖合同及房地产开发类、服务合同纠纷类和权属纠纷类6 个专业,由专业团队分别审理,实现了同案同判,降低了工作强度,有效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高。法官会议组织自组建以来,各专业法官会议积极开展工作,共召开各类专业法官会议21 次,讨论疑难复杂案件48 件。

创新各类制度,助推工作进展。积极推行“五员合一”制度,拓展人民陪审员职责范围,集人民陪审员、诉外调解员、信访联络员、司法协助员、执法监督员五项职责于一身,让人民陪审员多角度参与司法活动,有效缓解了该院案多人少的状况。近年来,“五员”参加陪审案件1 万余次,协助法院送达、保全等3600 件次,诉讼外调解356 件次。推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对因案件质量和工作态度引发的信访,案件主办人要承担接访、信访问题化解和稳控责任,构成两错案件和瑕疵案件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推行案件分析研讨制度,对发还、重审、改判案件,召开审判委员会扩大会议进行会议研讨,先由评查办进行重点评查,提出是否构成“两错”案件和瑕疵案件的意见,请原办案人就原裁判理由作说明,并对发还改判结果谈看法,最后审判委员会委员逐一发表意见,确定是否构成“两错”案件和瑕疵案件。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