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双滦区陈栅子乡创新“五个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17-09-13 19: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日报讯(那兴华、赵佳欢)“百日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双滦区陈栅子乡紧紧围绕建好美丽乡村的目标任务,立足于乡域特色,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动员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该乡以巩固提升河南营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争创二兴营、黄梁两个省级美丽乡村,打造塔子沟省级美丽乡村,重点实施14 个专项行动为具体内容,压茬推进、分步实施,以点连线成面,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着力完善统筹机制,确保总体规划先行。美丽乡村建设围绕《陈栅子乡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尽可能在原有形态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做到宜居宜游。规划出台后,严格落实“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制度,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着力完善上下联动机制,确保人员力量到位。坚持上下联合攻坚,切实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中心任务来抓。各村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和村内广播进行广泛宣传,力求美丽乡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建立专业队伍,围绕建立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全乡10个村共聘用保洁员38名,建设垃圾池88个,购置垃圾清运车3 辆,农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着力培育富民增收产业,确保农民群众持续增收。带领群众走“土地流转——规模种植——劳务输出——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积极引导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长期流转土地,稳步扩大果树、玉米、马铃薯、观光花卉等特色经济作物,进一步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后劲。立足城郊优势,大力发展劳务产业,深入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开展月嫂等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劳动力技能,增加农民劳务收益。

着力深化建设内涵,不断培树文明和谐新风。以多种形式,强化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确保每户中有1 名科技明白人,所有外出务工人员掌握1 至2 门致富技能。强化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意识和行动,以农村文明新风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等为主要内容,打造文化墙,使乡村环境与文化相映成趣。认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传播和倡导现代文明,传递正能量,提升村民思想道德境界。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榜样示范作用,不断增强村民道德意识,积极投身道德建设,使广大村民讲社会公德,讲家庭美德,做文明村民。

着力加强组织保障,不断夯实美丽乡村建设的干群基础。根据建设的具体目标要求,分解靠实年度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各站所围绕各自任务,确定领导和工作人员,明确职责,靠实责任,全力以赴推进,真正做到“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引导和激励群众自己动手、自力更生,改善居住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充分发挥本乡和村级组织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中的作用,以自下而上“一事一议”的民主决策机制为抓手,推行“村内事、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做法。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