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大力发展有机产品产业

时间:2017-09-12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机”领跑河北省“绿色”角逐未来

———承德市大力发展有机产品产业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农民正在管理果树。 承德日报记者陈相旭摄

日前,国家认监委发出《关于运用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的通知》,并公布全国首批24 个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单位名单,承德市丰宁、围场、隆化三县位列其中,而这也是河北省仅有的3 个县。

全省3 个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单位全部花落承德,意味着承德市在有机产业方面,已经在全省抢占了未来发展的有利位置。

承德市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的特殊发展定位,为有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2015年,丰宁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区,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自此,承德市有机产业迈上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两年来,承德市有机产业发展迅猛,已由当初61 家有机认证企业、94 张有效有机认证证书,发展到有机产品认证企业120 家、有机认证有效证书144 张,有机产品认证企业实现了翻番。目前,承德市有机认证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有机认证创建示范县的获批弥补了河北省此项空白。

更为重要的是,在环境资源压力凸显的今天,有机产业在承德市的异军突起,已经成为发挥生态优势,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实现绿色发展的有力推手。

农户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眼下,离收秋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凤琴格外牵挂地里谷子的长势。

这可不是一般的谷子。黄旗镇自古有“米粮川”的美誉,清朝时是宫廷贡米的产地,出产的黄旗小米远近闻名。今年,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黄旗皇公司流转了2330 亩土地。收成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公司和几百农户的收益。

“我们黄旗镇的小米,没有认证前就比一般小米贵些。”李凤琴说,“认证后,平均每公斤卖到20 元以上。在京东上卖的高端小米,每公斤更是高达120 元。”普通的小米一下子变身“金米”,这“点米成金”的背后,是有机认证的功劳。

2015 年底,丰宁积极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区,并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此后,丰宁将包括黄旗镇在内的20 个乡镇确定为有机认证保护区,开始重点培育黄旗小米产业。与此同时,丰宁县政府在全额补贴认证费用的基础上,每年财政出资5000 万元,补贴有机产业。

这样一来,李凤琴当时经营的1100亩谷子,不仅省下了四五万元的认证费用,每亩地还能获得300 元的有机肥和灌溉补贴,相当于免费给自家的小米挂上了一块“有机产品”的金字招牌。

获得有机认证后,当地农民从谷子种植上获取的收益也随之大增。黄旗皇有机小米在北京、天津等地销售非常好。李凤琴的种植公司去年生产17 万公斤小米,很快就销售一空,收益达五六百万元。有机产品这个新标识,让李凤琴的公司和大批贫困户通过发展有机产品,走上了致富路。

丰宁窟窿山乡,是该县贫困乡之一,全乡7 个村都是贫困村。早先,村民们靠种植产量低的荞麦生活,一亩地产80 多公斤,卖200 多元,有的时候连种子钱都收不回来。

这种情形,让缘天然集团意识到加快发展的责任和义务。作为2009 年就取得了有机奶认证的丰宁本地企业,该集团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着眼提高这些低产田的效益,进一步扩大了有机饲草种植和奶牛养殖规模。

如今,缘天然集团将这些贫困村的1100 亩土地流转过来,改为有机牧场,种植苜蓿和青贮玉米。对村民来说,每亩地每年有500 元至600 元的租金,不外出务工的农民还可以在牧场工作,每个月有2800 元至3500 元的收入,基本上可以实现一人挣钱、全家脱贫。

缘天然集团行政总监曹永利说,去年,在有机牧场的带动下,窟窿山乡已经有3 个贫困村全部脱贫,今年计划再带动3 个村脱贫。

产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发展绿色产业,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承德市确立了特殊的发展定位,这也必然要求走出一条加快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实践证明,将承德市资源优势与产业基础紧密结合的有机产业,恰恰是打开承德市转型升级之路的一把“金钥匙”。

在丰宁胡麻营镇河东村荣达农业有限公司的农业园区里,运输车来往穿梭,一批批新鲜有机蔬菜被装车,迅速发往北京市场。

荣达公司是当地企业顺达矿业集团投资设立的。当了多年矿老板的王福国,近年来瞄准了有机农业,开始生产高品质有机蔬菜。如今,荣达公司已经成为北京有机蔬菜供应商。

挖矿炼铁改行种米种菜,充分说明了有机产业的发展态势和经济效益。短短两年,丰宁有机种植业认证面积达85536亩,养殖业有机认证数量5597 头,形成了以奶业、蔬菜、黄旗小米和特色林果四大类有机产品为主,以食用菌、杂粮、中药材和其他产品为辅的完整有机农业链条。

李凤琴给记者算账说,合作社里的农户,原来用化肥农药种谷子,一亩地收成近400 公斤,每亩收入2000 元左右。现在种有机谷子,不施化肥不打药,亩产230 公斤左右。产量虽然下来了,可是价格上去了,一亩地增收近千元。

瞄准“有机”,不愁“商机”。有机认证带动发展起来的有机产业,已成为丰宁、围场、隆化产业调整的方向。

在围场,通过有机认证的土豆、林果等农产品,带动了下游食品加工企业的发展,有机薯条、薯片、沙棘果汁等产品,成为围场名牌产品,围场还把有机产业列入了“十三五”发展规划。

在隆化县,走进偏坡营乡靠山营村农业产业化示范生产基地,40 栋高标准日光温室、40 栋冷棚整齐排列,大棚里红、绿、紫各色蔬菜长势喜人。“从园区建设之初,我们就坚持按照有机产品的标准种植蔬果,产品口感好、品质好,赢得了北京超市连锁企业‘超市发’采购方的青睐。现在,‘超市发’每两天来取货一次,销路不愁。”在该村晨新蔬果专业合作社建设的耀翔生态蔬果园区里,合作社法人代表白颖说。

同样,隆化县的四季草莓休闲采摘项目,打响“有机”的牌子,吸引了大量游客。2016 年,隆化生态旅游共接待游客120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 亿元,占全县GDP 比重超过5%,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

如今,有机农业与旅游相结合,正成为一种新的业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这两年,承德市充分利用特色旅游资源,重点打造“红、绿、皇”特色旅游产品。其中“绿”即是绿色生态游,旨在通过发展有机观光园、休闲采摘园等旅游项目,做大增收致富、转型升级文章。

绿色循环发展的“助推器”

实施有机认证以来,原来一些被破坏掉的山体又披上了绿装,有的还被开辟成有机谷子和有机牧草的种植地。发展有机产业需要绿水青山的支撑,反过来,推进有机产业的发展,也反哺了生态环境,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按照有机种植的标准,我的地里施的全是有机肥。”丰宁黄旗镇东村的农户老张介绍,以前种谷子,他的5 亩多地每年得用100 多公斤化肥,现在一点儿化肥都不能用了。

不用化肥,产量有所降低,但效益大幅提高。双滦区陈栅子村的陈金明告诉记者:“尽管草莓每公斤卖到60 元以上,个别品种采摘每公斤要卖到120 元,但客人依旧不断。”在农科所的技术支持下,陈金明采用有机种植方法,地里施有机肥和采用生物除草除虫技术,一个棚一年就能收入12 万元,收入不但翻了好几倍,还保护了土地。

有机农业大力推广粘虫板、沼气和有机肥等技术,化肥、农药使用“双下降”,农业面源性污染大幅减少。据推算,承德市每年减少化肥使用量近万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000 公斤以上,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改善。

有机认证不仅促进了有机农业的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还串起了一个更大的绿色产业链条。丰宁缘天然集团的高效有机肥厂,可以为黄旗皇小米提供肥料;而黄旗皇有机小米加工剩下的谷糠以及秸秆等,又成为有机养殖企业丰鑫实业的有机生猪和缘天然有机奶牛的饲料。

在有机产业保护区内,为避免土壤、水源和大气被污染,一大批污染企业被迁出。丰宁还明确规定,县城建成区及26个乡镇政府和乡镇政府所在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使用洁净型煤或电、天然气、沼气、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供暖。

有机产业的持续发展,让承德市不断形成一个更为优质、平衡的生态环境,为发展生态旅游、养老休闲等产业带来巨大空间。

今年,承德市已正式启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继丰宁、围场第一批争创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县,隆化第二批争创均获批后,再次确定宽城、滦平两县第三批争创。有机产业,正在承德市形成蓬勃发展的可喜态势。

承德日报记者乔溪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