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记滦平县张百湾镇退役军人王宪华

时间:2017-09-12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青山环抱处,4 间住房、3 栋棚舍,规整、清静。一个头戴草帽,身穿蓝色背心,手端草料盆的中年人从山上健步走来,他就是滦平县退伍老兵王宪华。

王宪华1983 年至1987 年服役于云南省某部队。2014 年,51 岁的他回到家乡。原本可以继续凭借过硬的汽车驾驶技术生活,但他却选择了发展养殖业。

影背山南面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小山沟,坡度较缓,无人居住。2015 年,创业之路在这里起步。平整场地、架设电线、建住房、盖圈舍。忙里忙外、东张罗西筹借,从春季一直忙到入秋,构想的“润华综合养殖园”终于盖起来了。

有了场地之后,他从隆化县张三营镇买来16 头肉牛。至此,总投资达60 余万元的养殖场正式运转。从此,更加操心受累的日子也开始了。

2016 年,牛出栏。他挣到第一桶金后,购入200 多只羊、300 多只鸡。2017 年又购入9 头黑猪。同时,还种植了2 亩蔬菜和1 亩畜牧草。

养殖业的滚动式发展,饲养和管理一天天重复着同样繁重的劳动。冬天几乎每天都是早晨5 点半起床,夏天基本是早晨4 点半起床。加工饲料、山下喂牛羊、山上喂鸡、捡鸡蛋、清理卫生、做好防疫……午饭后,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两年多就是这样一天天忙过来的。

对创业的苦和累,他感受颇深。而在不知不觉间,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快节奏、强体力的劳作。

王宪华能一路向前,绝不是仅凭创业热情,除了不计的辛劳汗水,还有一次次超越自我的智慧。

在部队曾出色胜任过通讯兵、防化兵和汽车兵的他,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是仍然不甘平庸:“干成也好、干不成也好,不干总是有遗憾。”正因为有着不甘平庸的心,他不仅坚持着一贯的吃苦耐劳,更挖掘自己的潜质,向着心中的梦想冲锋。

对养殖技术知之甚少的他,在刚开始的时候,小羊羔出生,他都紧张到不知道咋办,赶紧打电话问别人。如今,他已经成了养殖技术能手。防疫、治病全部自己完成。2017 年春季的禽流感疫情中,他的养殖园平稳度过。

经营方面,更需要头脑灵活。他与周边养殖户和县外养殖场长期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市场行情。

依靠自身力量的同时,积极借助国家的惠农政策,发展产业。主动争取相关惠农补贴政策支持,减轻了养殖园经营资金压力,还联系社会力量,着手硬化通往养殖园的2 里山路。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是他的学习心得。两年多来,冲锋在养殖路上,是操心流汗的过程,也是享受快乐的过程。

建养殖园时,很多村民都来无偿帮工,能得到乡亲们的友情支持,始终令他倍感欣慰。他也时刻想着回报乡亲们。牛、羊圈养,柴鸡散养,虽然品种多样,但始终控制在较小规模,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

他散养的山东芦花鸡、北京宫廷鸡、江西乌骨鸡,都是吃山菜、虫类、蔬菜长大,鸡肉、鸡蛋也因此供不应求。主食玉米和秸秆的绵羊肉质鲜美,很多人慕名而来。

从一个养殖业的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王宪华收获了进步的快乐。

每一次探索前行,都是快乐的体验。仅仅2 年半的时间,养殖园从无到有,养殖效益从借贷到自行周转。发展特色养殖、探索农家游、建设养殖园网站、、合作开发……他为了梦想冲锋向前。

转业后的27 年,有过辉煌,遇过暗淡。51岁再起征程,这本身已是一种胜利。这是战士一样的冲锋精神的生动实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有智慧、特别有志向——影背山下的冲锋老兵!刘刚马跃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