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滦平发展林果产业实现山川披绿百姓得利

时间:2017-09-12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坚持生态发展理念推进林业富民工程

滦平发展林果产业实现山川披绿百姓得利

承德日报讯(霍腾达、康晶、朱立志)近年来,滦平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建设经济化、经济发展生态化为方向,大力推进林业富民工程,实现了政府要“绿”、群众得“利”的目标。今年春季共完成干鲜果树栽植面积1.86 万亩,占市下达任务的109.4%,惠及农户3500 余户,预计户均年增收3000 元。

在推进林果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县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积极向上争取异地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项目,并将项目资金打捆投向经济林建设,确保农户不花一分钱就能种上树,同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筹集资金413.84 万元,用于经济林后期管护、经营,有效解决了经济林建设后期资金难题。为提升经济林管护水平,该县联合县农广校聘请了李保国团队,河北农大郭素萍、齐国辉等全国知名林业专家为果农进行业务培训,开创了小管出流灌溉、覆盖地布、整形拉枝的一套完善的经济林管理体系,增加了果农在果树矮化密植栽培、防寒御冬、精品管理、果品销售等方面的知识。通过技术创新降低生态林建设成本,使经济林建设亩投资接近2500 元。同时,积极外联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专业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技术下乡不落一村一户。

为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思路,壮大林果产业,该县依托县域林果产业发展实际,引进矮化密植技术,充分发挥国光苹果、燕特红晚桃、山地大榛子等名优特新品种优势,推广标准化生产、病虫害科学防控等先进技术,统一标准、统一苗木、统一栽植,培树有机、绿色、无公害品牌,不断扩大林果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进经济林产业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该县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共同作用,推进经济林与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集种植、观赏旅游、休闲娱乐、采摘、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文旅产品开发等为一体的第六产业,打造休闲旅游采摘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已经打造特色果品旅游采摘园65 个。在带动农户,绿色惠民方面上,该县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方式,积极引导广大贫困农民参与到经济林建设中,让农民通过流转土地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获股金、企业打工获薪金、发展农家游获现金,拓宽农户增收渠道,确保林果产业扶贫落到实处。目前,已在40 个重点贫困村完成经济林建设7339 亩,直接带动500 余名贫困农民参与建设。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