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国土资源局推进“绿色国土”建设

时间:2017-09-09 19: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日报讯(记者李敏,通讯员刘岳东)承德市“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大讨论动员会议结束后,市国土资源局及时召开承德市国土资源系统大讨论动员会议,集中学习“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在“护绿、覆绿、增绿、助绿”上持续用力、奋力攻坚,着力推进“绿色国土”建设,为推动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出贡献。严格绿色管控,在护绿上持续用力。严守生态红线,禁止新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严格控制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矿产资源开发。

严把自然保护区、重要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地质遗迹保护区内矿业权和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关口,对与环境建设有冲突的,一律不予批准;对影响环境的已有采矿权,该关的关、该限的限、该停的停,为承德市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大对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明确绿色标准,在覆绿上狠下功夫。因矿施策、因地制宜科学开展恢复治理。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水则水、宜景则景的原则,采取挂网喷播植物覆绿、打孔种植植物复绿、拉台覆土绿化、景观再造等模式,全力推进损毁山体修复工作,努力打造青山环抱、绿水萦绕的“花园式矿山”。积极探索矿山环境治理与土地开发、旅游、养老、养殖、种植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实现矿山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生态恢复共赢。

强化绿色改造,在增绿上奋力攻坚。着力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6743”工程,建设绿色安全型矿山。通过矿山企业的资源勘查、开采、加工利用、废弃物排放处理、生态重建等环节,进一步优化设计、改进工艺、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实现对环境扰动最小化,逐步实现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使绿色发展成为常态。着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推动绿色发展,在助绿上下大力气。鼓励矿山企业向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等绿色产业转型,对于转型企业在用地指标上给予有效保障。探索创新供地方式,对重点项目采取整体规划、分期供地的方式,并试行弹性年限供地。对工业用地采取“租让结合”等灵活供地措施,助力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工程,在拓展补充耕地的同时,有效保护土地资源。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