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破除制约发展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创新

时间:2017-09-05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就承德来讲,从根本上破除制约发展的障碍,关键在改革,核心是创新。弘扬塞罕坝精神,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改革就是要改掉旧的、不合理的部分,使之更合理完善;创新意味着打破以往的思维定式和做法,开创发展新路径。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难以生存,勇于、敢于、善于改革创新者才能抓住更多机遇。塞罕坝人在技术和物质几乎一片空白的困难情况下,创造了高寒地区荒漠造林的“人工奇迹”,改变了传统的“砍树生财”经营方式,探索创新了苗木、旅游、风电等综合发展的“以林生产”营林模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生动实践,其凭借的就是以科学求实精神大力实施改革创新。改革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传统发展方式,破除了发展的制约瓶颈,实现了绿色发展。激流勇进,才能破浪前行。唯有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才能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加快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强力破除瓶颈障碍。改革是破除积弊的“手术刀”,是解决难题的“金钥匙”。承德市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小、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一系列难题和瓶颈制约着快速发展。要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就必须啃下这些“硬骨头”。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告诉我们,“等靠要”不能解决问题,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才能破除瓶颈制约。“绿色奇迹”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克服了环境、技术等一个又一个瓶颈制约之后,才取得的成功。什么阻碍经济发展就改革什么,什么制约社会进步就破除什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下大力解决各种困难。唯有如此,才能扫除发展障碍,开创绿色发展未来。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创新,才能实现行动创新、发展创新。承德市肩负着“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大政治使命,要求我们必须生态优先,必须摒弃过去靠开山挖矿支持经济发展的“两黑”老路。老路走不通,新路怎么走?塞罕坝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创新营林模式和生态产品,就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共赢。承德市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未来在生态,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更好地利用生态、经营生态,变资源为资产,就必须转变观念、转换思路、大胆创新,落实新理念,研究新思路,谋划新举措。 把创新思维根植心底,工作就能“破茧而出”,绿水青山就能变成金山银山,走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必须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渗透和作用于生产各个过程。塞罕坝植树造林的每一步,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创新,从改进传统的遮荫育苗法,到5 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塞罕坝植树造林的科学技术在不断进步。可以说,没有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就没有塞罕坝的“绿色奇迹”。对于承德市而言,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都需要强力引进和利用新技术。因此,学习塞罕坝,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目前,承德市出台的“1+9+N”科技创新政策包,包含了大力实施十大科技创新工程和十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科技创新“高地”指日可待。同时,还需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正如承德市目前实施的柔性引才,落实优惠政策,就是要通过打造人才“洼地”,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从而提升承德市科技创新水平,为绿色发展奠定扎实根基。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之一,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只要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推进发展、深化发展,就能开创绿色发展的新局面,让“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越走越宽,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