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解读塞罕坝绿色传奇背后的“密码”

时间:2017-09-05 1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称赞塞罕坝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强调“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承德、对塞罕坝的殷切关怀。

从一棵树到一片“海”,从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茫茫荒原到苍翠连绵、绿水潺潺的生态宝地,55 年来,三代塞罕坝人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终于在极其恶劣的生态环境中,营造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今天,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绿色发展理念最生动的诠释,都是塞罕坝人执着奋斗最鲜活的注脚。

“忠诚和执着”是最可贵的品质。从第一代人听从党的召唤上坝开始,塞罕坝人始终牢记党的重托,一代代坚守、一代代奋斗,他们身上最鲜明的特质就是“忠诚与执着”,无限忠诚于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他们坚定着一种信仰,他们相信,只有保护生态才能继续呼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且矢志不渝。所以,才有了55 年的坚守苦干,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追梦不止,三代塞罕坝人用青春、汗水和血肉之躯谱就了一曲史无前例、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创业华章,在茫茫高原上创造了一个绿色传奇。

“忠诚和执着”,在塞罕坝人身上结合的浑然天成。因为“忠诚”,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更“忠诚”。正是坚定地爱着这片土地,爱着生态事业,才会有“忠诚无私”的奋斗,才会有“执着无悔”的投入,心无旁骛。不畏艰辛,不念困苦,才会视水为生命,视树为子女,造就了名副其实的“美丽的高岭”。

塞罕坝的绿色传奇,是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诠释;是不负使命牢记责任担当的真实写照。面对“一年就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恶劣自然环境,面对“渴饮沟河水,饥食黑莜面;白天忙作业,夜宿草窝间”的工作条件,塞罕坝人没有被困难吓到,没有被难题束缚,而是凭着“忠诚和执着”精神续写了震惊世界的“人间奇迹”。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