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高新区全力打造“天蓝水清地净”生态环境

时间:2017-09-05 11: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改善环境质量防治大气污染

高新区全力打造“天蓝水清地净”生态环境

高新区紧紧围绕全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强化环境执法、大气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完善政策机制,积极安排部署,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天蓝、水清、地净”的生态高新区。

完善地方政策机制

制定了《承德高新区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2 个专项实施方案、《承德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限期淘汰燃煤锅炉工作的通知》《承德高新区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月行动方案》《承德高新区流域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承德高新区落实治霾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紧密结合高新区实际,细化部门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加强与环保、住建、城管、公安、交警、农林水等部门协调配合,多次组织环保联合执法行动,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强化环境执法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实行环保执法常态化巡查制度、“双随机抽查”制度、“环保12369”24 小时值班制度等。相继开展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行动”“双随机检查”“辐射源使用单位环境执法专项检查”“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京津冀环保部门联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排查、农村饮用水源保护专项检查、环境执法集中强化等10 项专项执法行动。区环保分局联合区环安大队组织进行了2次“水资源生态环境专项检查”“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集中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80 余人次,与其他区直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20余次,共检查企业180 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0 起,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0 份,行政处罚7 起。

深入开展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该区紧紧围绕“控车、治企、抑尘、减煤、多污染物综合治理”五个方面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特别是针对燃煤锅炉取缔、高铁施工区域扬尘、建筑工地扬尘、工业排放源、主次干路道路扬尘等重点环节,安排专门力量,实行了常态化巡查督导制度。

盯紧工业排放源,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目前,区内生产用汽的企业排放源为生产性锅炉烟气,高新区相关部门将这些企业列为日常检查的重点。通过采取高频次现场检查、烟气指标定期监测、设施运行在线监控等手段,加强管理,其设施运行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均达到要求。

加快推进燃煤锅炉取缔,今年高新区有8 台燃煤锅炉取缔任务,其中10 吨以下3 台、35 吨以下5 台。5 月初已将有关文件和取缔通知全部下发到相关单位,3 台10吨以下锅炉,已逐一建档,专人督办,并要求锅炉使用单位将取缔进度每月25 日前向环保分局报告,目前已超额完成取缔任务;针对某公司的5 台35 吨以下锅炉取缔问题,区环保分局与区工信部门对该公司实施了“督办卡”制度,每月一督办,每月一报告。目前该公司锅炉煤改气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联合环保、质安办、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住建局、冯营子镇政府等部门和单位密切协同,组织了多次现场集中办公、逐一落实抑尘措施。针对高铁施工区域扬尘污染问题,环保分局主要领导约谈某施工方负责人两次,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取得了较大的效果。

2017 年上半年,承德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33 天,PM2.5 年均浓度为39 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5%。

扎实开展

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开展污染源排查专项行动,组织力量于4 月份对全区滦河流域各河段水污染排放源进行排查,环保分局与住建局对辖区生活排污口情况进行了多次联合排查,全面掌握了区域生活源、工业源等排污情况。

一些公司严格管控工业源,确保生产废水稳定达标排放。今年以来,通过定期集中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严格管理,确保其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和污水排放指标全面达到国家有关规定。

为严厉打击利用渗坑排污、恶意倾倒工业废水和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下发了《关于开展承德高新区渗坑排查整治工作专项行动的通知》(承高管文[2017]2 号),明确了排查整治目标、排查整治重点,区域内尚未发现存在上述违法行为。

维护区域稳定

依法高效处理环境信访问题

截至目前,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67件,其中噪声类41 件,涉水类7 件,涉气类18 件,光照类1 件,全部及时进行了处理,群众反映比较满意。其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建筑噪声以及施工扬尘污染问题,组织了多次专项检查,对区内28 家正在施工中的建筑工地逐一下发了通知,组织了16 次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专项检查行动,查处超期施工行为12起,全部依法进行了处理。

积极推动

高新区“环保管家”引入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高新区整体环境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环保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今年以来,高新区管委会率先引入“环保管家”第三方服务。根据管委会领导的指示,环保分局作为“环保管家”引入的牵头部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目前,政府采购计划表已经区财政局审批,下一步将履行招投标程序。

提高环评审批效率服务好区域经济建设

在进区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积极发挥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作用,就项目入区的政策符合性、环保符合性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在具体审批环节,按照“程序最简、时限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要求,开辟环保审批绿色通道,特别是市、区重点项目,做到依法审批、及时高效,确保项目及时落地;同时强化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对未批先建、无手续开工项目,以及长期以试生产名义违法排污的企业,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截至目前,共审批项目17 个,验收项目13 个,否决不符合产业定位和选址不合理项目1 个,切实扭转“重审批,轻监管”现象。 高亚楠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