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聚力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7-09-05 11: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日报讯(记者乔溪) 日前,在刚结束的2016 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总评审中,承德市推荐的参评项目共获得3 项二等奖、2 项三等奖,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近年来,承德市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积极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引导企业重视技术创新成果的研究和应用,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

围绕产业创新发展,注重主体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承德市积极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实施苗圃、雏鹰、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目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4 家,承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985 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37 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工程”,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加强定向帮扶和精准服务,推动更多后备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组织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13 家,其中,首次申报认定10 家,承德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4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研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全年组织实施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2 项,争取到位资金3180 万元,其中,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 项,获资金支持600 万元,省级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14 项,获资金支持740 万元。日前,省级项目数、资金争取额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

围绕创新平台建设,坚持精准发力,力争国家、省级创新平台在承德市“落地”。积极推进高新区等园区基地建设。1—4 月份,承德市省级以上高新区主营收入达123.7 亿元,同比增长25.2%,工业总产值达92 亿元,同比增长26%。同时,积极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今年新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 家。目前,承德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总数已达到8 家,实现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县域全覆盖,并通过精准发力,创新平台建设正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果:全面启动了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6 月5 日,省政府已正式致函科技部推荐承德市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创建主体申请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2016 年认定第一批市级众创空间的基础上,承德市已开始积极探索众创空间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车库咖啡”已筛选出创新项目33个并签订孵化协议,目前已正式入驻6个项目;承德高新区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共建的承德高新区创新创业苗圃,第一批已入驻项目15 个,第二批已征集创新项目60 个;组织申报各级“星创天地”12 家,其中省级11 家,国家级1 家。

围绕京津创新资源,强化对接合作,一批企业与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成功“联姻”。

承德市已与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赛伯乐、软通动力等大数据领域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科技创新方面的对接成果正接连涌现:博彦科技软件服务外包基地项目、“承德中关村天合京津冀高新技术转化中心”已落户高新区,市科技局还加入了“北京院市合作协同创新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成为两家联盟单位的首批成员。同时,承德市与北京市科委在共建项目上取得显著成效。其中“京津冀尾矿综合开发利用技术联合攻关研究院及示范应用平台”项目,已获得北京市项目资金支持800 万元;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等院校建立了较稳固密切的联系,计划在10 月底前组织京津专家承德行、承德企业走进中科院等相关对接合作活动。目前,承德市已建院士工作站7 家,上半年新申报院士工作站6家,与10 位院士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环首三县新谋划和组织实施京津冀合作项目7 项,其中,5 个项目列入省环首示范带建设项目。

围绕科技服务发展, 注重政策落实,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环境建设显著提升。承德市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建立了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性资金,基金公司确定4 倍增信倍率,扩大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应,今年增信后资金额度可达1.5 亿元。同时,积极征集2017 年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增信基金项目25 个,目前已完成技术评审。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